59年东德人拍摄的中国人:国人充满朝气,日子虽苦却满脸笑容

2020-07-25 21:06:14 作者: 59年东德人

“东德”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存在于1949年10月7日至1990年10月3日,首都为东柏林,而柏林墙是修建于1961年。

1959年10月是新中国成立的十周年,而这组照片是东德访问团中的成员拍摄下的,时间是在春夏之交。在这个时候,照相机已经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旭光学”相机、单镜头反光照、五菱镜光学取景的单反照相机等相继出现了。

虽然不清楚东德人是使用了怎样的照相机进行拍摄,但在照片中,中国人充满了朝气,当时我国还没有如今富足,许多人也都感受过战乱带来的伤痛,见证过新中国的诞生,迎来了和平的安宁,因为对战争有切身的体会,因此对当下和平的生活倍感珍惜,日子虽苦,却也是满脸笑容。

另外大家的生活都过得差不多,也都怀揣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上图是首次观看电视节目的人们,现今有液晶电视、投影仪等,在当时,一个地方有一台黑白电视,都是一件让人振奋的事情,小小的黑白电视前围满了人。

我国的第一台国产电视机是天津无线电厂于1958年3月试制出来的,为“北京牌”黑白电视机,到1959年春夏还只是一个不长的时间。

上图则是在武汉东湖拍照的女孩,照着穿着,应该是刚刚游过泳,泳装在当时也是很大胆的,但与现今穿的保守的泳装差不多。

东湖是我国最大的城中湖,也是与杭州西湖齐名的风景浏览胜地,是最大的楚文化浏览中心。

这张照片拍摄的是在技校里学技术的学院,当时的技校与现今的技校还是有着很大的差别,那时候说是从技校里出来的,肯定得让人刮目相看,因为能够进入技校学习的人,通常是厂里面的优秀员工,并不是人人又能够进去的,也不是那么容易进得去的。

但现今要是说在技校中学习,大多数人会觉得这人学习不行,很可能是在技校中混日子,就是不知道会不会惹是生非。不过只要是认真对待,虽然是技校,依然能够学有所成。

从这张照片,则非常能够感受到孩童的纯真,笑起来两只眼睛都亮晶晶的。从背景来看,他们应该是在书店中,墙壁上摆满了各类书籍,孩子们的手中也都拿着书籍,很可能是故事书。

上图是年轻的女孩们围着一起说笑,从打扮来看,那时候很流行麻花辫,而她们穿的鞋子大多是自己做的。

下图就是公交司机和售票员,从1950年起,我国各个城市先后实行了公共汽车“月票制”,不过当时乘坐公交车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也是件奢侈的事情,因此坐公交车的大多数是职工,通常单位会给报销。

无论是什么样的时代,它都有着独属于它的记忆,老照片将这份记忆保留在了小小的图片中,随时可以拿出来瞧瞧,经历过那个年代会回味当时的心情,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也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去想象当时人们的生活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