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射杀李广的儿子李敢,为何没受到处置?看汉武帝怎样拉偏架

2020-07-25 21:05:14 作者: 霍去病射杀李

公元前118年,西汉帝国发生里一起令人震惊的谋杀。霍去病在汉武帝举办围猎活动的时候,射杀了同在猎场内的关内侯李敢!

这场谋杀,几乎发生于汉武帝的眼前,也就是说从一开始,霍去病就没打算隐瞒此事,这不免让人觉得有些诡异。

比这场谋杀本身更诡异的,则是武帝对于此事的态度。在发现李敢被杀后,汉武帝不但没有令人将霍去病拿下,反而封锁消息,对外宣称李敢是狩猎时被鹿撞死的。

既然是被撞死的,自然就没有了凶手。于是,御前杀人的霍去病没有受到任何惩罚。

就这样,帝国高级将领李敢的死,竟然没有在汉朝内部引起任何波澜!

这位死于谋杀的李敢,可并不是什么无名之辈。他是飞将军李广的第三子,自幼跟随父亲从军,曾经率数十名士兵直掠匈奴骑兵大阵。后在霍去病帐下听命,与他一同征讨匈奴,并因斩将夺旗有功被封关内侯。

为什么霍去病要射杀自己的这位得力部下呢?

原因与李广之死有关。

都说“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相比于冯唐而言,终身都未能封侯的李广更加“悲剧”。李广早在汉文帝时期,就已经凭借自身的骑射技艺崭露头角,汉文帝甚至感慨地说如果李广生于高祖时代,“万户侯岂足道哉”。

生不逢时,几乎是李广一生中的魔咒。

从文帝到景帝再到武帝,李广从侍卫扈从做起,一直到历任七郡郡守,这期间李广与匈奴“历大小七十余战”,少有败绩。他的勇武让匈奴人都感到畏惧,所谓“飞将军”,就是匈奴人对他的敬称。

但可惜的是,这么多场大战下来,李广始终没有立下一场足以让人封侯的大胜,甚至还曾经多次因为战事失利而入狱。可以说,苦求不得的“封侯”一事已经成了他心中的一种执念。

元狩四年,武帝以卫青为帅,发动漠北之战,对于60多岁的李广来说,这已经是他建功立业的最后机会。为了不错过这最后一次立功时机,他多次上书武帝,请求随卫青同行。武帝拗不过李广的数次恳请,任命他为前将军随卫青一同出征。

但最后,李广依旧没能跟随卫青一同直击匈奴驻地,反而被卫青指派从东路出击,袭扰敌人后方。

这一命令,后世有不同的解读,有人认为是武帝不愿意让年事已高的李广承担前军的主攻重任,这才暗示卫青将李广派到次要战场。也有人认为,是卫青想要成就自己的好友公孙敖,这才将更容易立功的前锋一职交给了后者。

卫青本身私德不错,并不是一个以权谋私的人,更何况涉及国战,他又怎么会为了自己的好友下达临阵换将的乱命呢?因此,李广被调离主战场应该是汉武帝的命令。

李广在万般不情愿下接受了军令,从东路出兵,却因为迷路没能赶到战场,与大战失之交臂。贻误战机在什么时代都不是小事,为了了解原因,卫青派军中的吏员来李广军中询问。

而又一次失去封侯机会的李广却先一步崩溃了,对他而言跟这些小吏汇报之前的遭遇,相当于再遭受一次侮辱。于是,悲愤的老将军选择自裁。

就这样,与霍去病一同得胜归来的李敢,得到了一个让他错愕不已的消息,自己的父亲没有战死沙场,却在战争结束后自杀了!

卫青临阵换将的军令根本隐瞒不住,而李敢也因此认定是卫青的自私断送了自己父亲的生命。他私下里找到卫青,质问换将一事,最后还对这位大将军拳脚相加。

对卫青而言,无论阵前换将的命令是否是武帝私下下达的,李广的自杀都与他脱不了关系,这位性格忠厚的大将默默忍受了李敢的殴打,没对外人声张。

可这件事最后还是被霍去病知道,他显得极为愤怒,这才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整件事情当中,武帝出尔反尔、李敢冲动易怒、霍去病恃功而骄,而卫青本人则虽然是代人受过,可在李广失期延误军机之后,他的应对也有处置不当之嫌。

但这时候说什么也晚了,与李敢之死相比,武帝更关心的反而是霍去病这位爱将的前途。

没错!历史上的武帝在处置很多事情上,权衡起来往往只看重利弊,却刻意忽略对错。

而霍去病的重量,无疑比李广父子来的更重。在后世,飞将军李广因为司马迁的推崇而为众人所知,但在当时来看,李广的功劳和地位显然不如霍去病这位20来岁就能马踏匈奴的冠军侯。

更何况这时候的无论是李广,还是李敢都已经死了。

为了保护这位对匈作战屡战屡胜的霍将军,武帝不惜歪曲事实,下令封锁与这场谋杀所有相关的消息。

但可惜的是,被武帝几次三番维护的霍去病,最终还是在李敢被杀后的第二年就病死了。

他的死因很有可能与瘟疫有关,漠北之战中匈奴人为了牵制汉军,在汉军行军路线上的河水中丢下了大量病死的牛羊,霍去病极有可能是因此才染病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