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第一位皇太后,大臣要求其垂帘听政,她却断然拒绝

2020-07-25 21:05:28 作者: 明朝第一位皇

朱棣登基后,就册立他的嫡长子朱高炽为皇太子,不过他却不是很喜欢这个儿子,主要的原因就是朱高炽武艺不精,一点都不像他。而汉王朱高煦从小骑射技术精湛,深得他心。不过幸运的是,朱高炽娶了一个好妻子,太子妃张氏,非常贤惠孝顺,知书达理,并生下了朱瞻基。

朱瞻基出生的时机比较巧合,还是燕王的朱棣正好做了一个梦,梦见朱元璋要将大权交给他,并可以延续下去,朱瞻基就在这时出生了。

朱棣认为是大吉,又觉得朱瞻基眉眼像极了他。正是因为朱瞻基,朱棣没有改立太子,并把朱瞻基封为皇太孙,加以培养,带他去视察军队,北伐的时候也带上他,并让他体验农舍的生活。

朱棣去世后,朱高炽登基,也就是明仁宗,张氏就被封为皇后,朱瞻基被封为皇太子。不过朱高炽体弱多病,不到一年就病逝了。皇太子朱瞻基即位,也就是明宣宗,张氏成了明朝第一位皇太后。

不过一向身体强壮的朱瞻基却也在位10年就离奇病逝了。而父子俩虽然在位时间很短,却非常勤于政事,促进明朝的繁荣。

明宣宗驾崩后,9岁的皇太子朱祁镇即位,也就是有名的明英宗,张氏也被尊为太皇太后。而明宣宗留下遗嘱,要求英宗凡事要问张氏才能定夺。

大臣要求张氏垂帘听政,张氏断然拒绝说不能违背在祖宗之法,只要大臣用心辅助,督促皇帝勤奋学习政事即可。

并要求张辅、杨士奇、杨荣等五位大臣同心协力,辅助年幼的英宗。而对于宦官王振,张氏则下令要处死,但由于其他大臣的劝阻,最后作罢。张氏并责骂王振,若以后再扰乱朝纲,定斩不饶。所以张氏在世期间,王振一直没法专权,明朝的政治趋于稳定。

而张氏去世后,王振开始干涉朝政,明英宗宠信于他,土木堡之变之后被拐卖到了蒙古。如果张氏还在,这件事也许不会发生。

文:上下古今团队 古城创作

图: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