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袍将军陈庆之三千骑兵就敢北伐,为何南宋十几万大军不敢北伐?

2020-07-25 21:06:30 作者: 白袍将军陈庆

白袍将军陈庆之三千骑兵就敢北伐,除了他能够把握战机之外,他还是一个特别善于鼓舞士兵士气的人,军队的士气是决定军队战斗力的关键性因素,如果士兵斗志高昂便以一敌十。 就像当初项羽破釜沉舟,以少胜多一样。

宋孝宗赵昚倒是一个有点血性的皇帝,他一上台就为岳飞平反,并启用了一大批主战派将领,志在恢复河山。可惜的是,此时南宋将星凋零,已经找不到当年的“中兴四将”了,赵昚只有启用老迈的张浚北伐,史称“隆兴北伐”。北伐的结局相当凄惨,南宋不但没有收回失地,反而损兵折将、丧权辱国,向金国进贡更多,在外交关系上还降低了一个辈分。

唐宋时期,藩镇割据、武将专权一直是皇帝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加上当时还发生了著名的苗刘兵变。这更加坐实了秦桧的言论。于是,赵构答应与金国议和,这也就有了后来的《绍兴和议》。大家都知道岳飞、韩世忠为首的主战派将领是绝对不同意议和的。而且,由于对岳飞深恶痛绝,金人也提出了宋金议和前提是结束岳飞的性命。

赵构除掉了岳飞,金国也明白南宋还有很强大的实力,想要灭掉南宋也很难做到。于是宋金双方就签订了《绍兴和议》。基本上确定了宋金的疆界,东起淮河为界、西到大散关为界。而且《绍兴和议》也基本上结束了宋金之间的战争。在这以后,金军也有过一次大规模南下,然而始终无法灭亡南宋,而南宋后来也有开禧北伐,也是失败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