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最厉害的高手,并非卢俊义,也不是关胜,而是排在地煞星的他

2020-07-25 21:09:36 作者: 梁山最厉害的

喜欢看《水浒传》的朋友,可能会发现,尽管梁山号称的是一场农民起义,然而在108个首领中,真真正正算得上农民出身的,只有一个九尾龟陶宗旺。至于其他的人,来自三六九教,而梁山的顶尖战力,比如林冲、呼延灼、关胜,实际上还是昔日朝廷的命官。

那么究竟谁最厉害呢?实际上,在众多好汉里,并非卢俊义,也不是关胜,而是排在地煞星的他,这就是第52名的轰天雷凌振。

在梁山好汉中,有着靠武艺吃饭的,有着靠怪力乱神吃饭的,比如戴宗公孙胜樊瑞,自然也就有靠科学技术吃饭的了。凌振显然就是其中一位,在火器没有开发多久的宋朝,他成为了最早的一批弄潮儿。

凌振祖籍燕陵,是东京甲仗库(军火库)的副使炮手,这自然算是一个肥差,而在小说当中,凌振的技术,据说能够打十四五里远。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明朝的威远大将军炮,射程不过二里地,而抗战期间日军常见的89式掷弹筒,极限距离也才670米,很显然是施耐庵夸大了凌振的本事,但是足以让人改变他的看法。算得上取人首级,不耗吹灰之力。

可惜的是,凌振的本事,似乎始终没有被重视起来,呼延灼最初征调,结果凌振放着炮不打,偏偏要亲自上阵,结果中了梁山的诱敌之计,被阮小二在水中活捉,从而归顺了梁山。

此后凌振就为梁山造炮,并将炮管对准了呼延灼,然而凌振能够发挥的作用,却是微乎其微,梁山攻打大名府,他在飞虎峪放号炮,作为伏兵的一部分,火炮的目的并非杀伤,而是起到震慑敌军的效果。后来的凌振,又装成道童,进入大名府,继续放炮,增加声势。因此凌振的作用,无非是让大家听个响儿罢了。

既然凌振如此厉害,为何宋江却不重用他呢?在梁山攻城前放个大炮攻坚,岂不是能减少更大的伤亡吗?

总结原因,首先就是观念不足,毕竟宋代的人,对于火器的认知,大多停留在烟花爆竹的层面上,何况宋江也只不过是一个小吏,没体会到火炮的重要性,而第二点,就是上了梁山,自然比不上东京,并没有太多能够铸造火炮的材料。因此凌振也算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了。

而在梁山招安后,有了朝廷的供给,凌振总算开始发挥自己的威力,征讨辽国,他在蓟州用火炮攻城,然后还杀死了石敬,征战田虎,连夜放炮,使得盖州守军彻夜不得安宁。随后,凌振和麾下炮手,又陆续打死了王庆部将元朗和方腊的手下包道乙。

而他也顺利的活到了战争结束,成为了为数不多的梁山幸存者,然后在火药局御营任用。这个结局,尚且算作圆满,至少比起宋江卢俊义等人,可是要好上不少的,这也足以说明,人还是应该有一技之长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