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时期面积最小的荆南,是怎么在乱世中保全自己的?

2020-07-25 21:09:51 作者: 五代时期面积

长安古城楼

从唐朝末年黄巢起义开始,中国的中央政府统治力就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而其对于地方官员尤其是节度使控制力的减弱,让这些军事首领有了割据自立的想法,中国也就此进入了有一个大分裂时期。

虽然之后朱温篡唐建立了后梁,而且大部分节度使也纷纷对这个新政权表示归附,但是实际上他们并不会听从朱温的调遣,他们就是一个个独立的割据政权。这样的现象在南方地区更加常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十国"。

不过这些国家往往也都有着不小的疆域,否则它们将很难在这个乱世中自立。不过在这些国家中,有一个国家却十分独特,那就是由高季昌建立的荆南(也叫南平)。其在五代时期,真正控制的疆域只有江陵城一带,面积十分有限,但是其却在众多强敌的包围下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这究竟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荆南政权创始人高季昌

荆南的建立及其独特的地理位置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荆州一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战略区域,一方面其占据了长江的上游,可以通过水路去往长江下游的江东地区。另一方面从荆州襄樊地区北上,又能威胁中原的腹地,这让荆州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

江陵古城楼

不过到了唐朝末年的时候,由于南方地区诸侯的兴趣,荆州地区被周围的多个割据政权进行了瓜分,其中属于现重庆地区的夔州,万州等地被前蜀所占据,而归州,硖州等地则成为了后梁的领地,这让当时的荆南其实只包括江陵一城。

五代时期势力图

而当时被朱温任命为荆南节度使的高季昌在去到荆南之后,其发现虽然当时的荆南疆域极小,但是所处位置却十分关键,其处于南吴,前蜀以及后梁领地的交界位置,而且其南面又和马楚接壤。这些割据势力对于其他势力十分忌惮,因此并不会对这块战略要地展开进攻,因此江陵城在当时处于了一种十分微妙的平衡之中。马楚官员王环就曾经这样形容荆南的地理位置:

江陵在中朝及吴、蜀之间,四战之地也,宜存之以为吾扞蔽。

而这让高季昌看到了割据自立的希望,其在入主江陵之后,就开始了对于江陵城的修建,在这个过程中,其不但对将领因为战争而残破的旧城进行了翻修,还向朱温申请在其外面修筑新的外城,以此来扩大其范围,当时对于高季昌十分信任的后梁政府也答应了他的请求。

后梁末帝朱友贞

在后梁末帝朱友贞登基之后,后梁的实力相较于其全盛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高季昌便开始在江陵城内制造战舰,挖掘壕沟并制作了大量守城器械,将周边的流民全部收拢到城中,俨然一副割据政权的样子。而且其还派人和东西方的前蜀和南吴通好,这让朱友贞十分恼火,但是自顾不暇的并没有力量制裁高季昌,只得接受了荆南割据自立的事实。

从上面的论述中,我们不难看出虽然荆南在五代时期依然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价值,但是其四周列强环伺的状态让其成为了一块烫手的山芋。在这样的情况下,这里反而成为了一个安全的地方,高季昌也得以在此自立。

但是这样的安全也是由代价的,那就是其发展空间也被周边的强敌们牢牢锁死了,这也是为什么在整个五代时期荆南都没有取得太大发展的根本原因。

高氏父子的优秀统治

在唐朝末年原先拥有八个州的荆南地区在长期战乱的摧残下只剩下了江陵一座孤城,这足以说明当时荆南地区遭受破坏之惨烈。在高季昌刚刚到达荆南地区的时候,那里生活着大量的流民,该地区的农业生产工作也几乎趋于停滞。

于是高季昌下令收拢这些流民,比给予他们安家的土地,让他们投入到农业生产之中。在相对和平的环境中,荆南地区的农业生产得到了恢复,百姓生活的提升在他们十分拥戴高氏父子的统治,这为荆南的长期稳定提供了基础。

而在高季昌去世之后,其子高从诲接替了其位置,他性情通达,礼贤下士,对于重臣梁震更是十分看重。一日其和梁震说起自己羡慕楚王马希范的事情,梁震则回答道:

天子诸侯,礼有等差。彼乳臭子骄侈僭汰,取快一时,不为远虑,危亡无日,又足慕乎!

荆南第二位君主高从诲

他的回答让高从诲陷入了沉思,在不久之后其作出了觉悟,过起了节俭的生活,并且将自己以前用来玩乐的时间拿来阅读经史典籍,其政治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与此同时其还在国内减轻刑罚,减少赋税,这让荆南地区的百姓欢欣鼓舞,十分支持这位新君,荆南地区的统治再次得到了稳固。

在任何国家中,人民是否拥护其统治者都是国家能否保持稳定的最重要因素,高季昌和高从诲父子在入主荆南之后,采取的一系列鼓励生产,与民休息的政策赢得了百姓的支持,这也是其能够长期稳定统治这一地区的重要原因。

"高无赖"的外交策略

在高从诲即位以来,中原地区先后经历了后唐,后晋,契丹以及后汉的统治,而南方的后蜀,南韩,南吴等国家的领导者也纷纷称帝。作为荆南首领的高从诲在这个过程中与每个政权都保持着较为亲密的关系,虽然和一些政权也会产生一些摩擦,但总体上来说荆南曾经对其中的不少政权都俯首称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