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外出狩猎,皇贵妃生下一女,康熙为何下令将女儿送出宫烧掉?

2020-07-25 21:10:17 作者: 康熙外出狩猎

康熙皇帝大家都知道,8岁登基,14岁亲政,在位61年,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雄才伟略,奠定了清朝兴盛的根基,被后世称为“千古一帝”,古代都把皇帝称为真命天子,可是即便是皇帝,他也是血肉之躯,也要经历人的悲欢离合,今天我们说的是康熙皇帝后宫里面他对待子女的事情。

康熙朝服像

康熙皇帝的后宫想必大家也有所了解,康熙皇帝最钟情的女子是自己的原配皇后,索尼孙女赫舍里皇后,可是这位皇后生了皇子后难产而死,后来立了一位钮祜禄氏为皇后也过早的病逝了,从那以后,康熙就认为自己可能克妻,不能立皇后,对皇后不利,因此在两位皇后去世后,康熙一直没立皇后。

虽然康熙没立皇后,可是后宫内必须得有个管事的,因此有位康熙最宠爱的佟佳氏,被封为皇贵妃,管理六宫事物,这位佟佳氏出身高贵,满洲镶黄旗人,她的亲姑姑是康熙的生母佟佳皇后,父亲是佟佳皇后的弟弟,是康熙舅舅佟国维的女儿,因此是康熙帝的亲表妹了,她也是清代首位摄六宫事的皇贵妃,可见康熙很宠爱这位表妹,可是康熙外出狩猎期间,这位皇贵妃生下一女儿,为何康熙下令将这位刚出生的女儿送出宫烧掉呢?

据清朝史料记载,有次康熙外出狩猎期间,这位佟佳氏皇贵妃生下一位很可爱的小公主,可是这位小公主感染了疾病,因为当时医疗条件不好,没有治疗好,小公主只活了二十四天就夭折了。

小公主去世的消息很快传到了康熙的耳朵里,康熙内心很痛苦,为小公主的去世而伤痛,可能在我们今天看来,这样嫡亲的表兄妹属于近亲结婚,肯定孩子容易夭折,可是古代人不这样想,认为是天灾人祸,即便康熙很难过,可是还是下了一个命令:“将小公主送出宫去,烧掉”。

康熙皇帝狩猎图

很多不知情的人可能会认为康熙这样做是很残忍的做法,怎么能把一个小孩子火葬呢?其实这也是康熙的不得已,清朝皇宫规矩很多,康熙也得遵守祖宗家法,没出生多久就夭折的孩子被认定为祸害,不吉利,也没有资格入土为安,没有资格土葬就只能火葬,连骨灰都不能埋葬。

康熙皇帝影视剧照

通过康熙下令将刚出生不久就夭折的女儿火葬的事情,可以看出封建王朝制度下,各方面祖宗规矩制度都是很严格的,即使皇帝也不能逾越,最是无情帝王家啊,你们认为呢?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