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第一位女统帅,死后丈夫为她办冥婚,陪葬品让人无法接受

2020-07-25 22:12:54 作者: 中国史上第一

在中国的历史上,有很多巾帼不让须眉的女中豪杰,比如穆桂英和花木兰等,她们都曾去过军队,而且还留下了一些令人津津乐道的故事。那么,你知道中国史上第一位女统帅是谁吗?她就是殷商时期的女将军妇好,她的丈夫是商王武丁。妇好死后,她的丈夫为她办冥婚,其古墓出土时,里面的陪葬品让人无法接受。

妇好生活的年代比较久远,各个部族经常相互战斗。她所在的殷商,经常被周边的敌人觊觎。为了保护自己的土地和权力,妇好多次临危受命,带领士兵去前线作战。有一次,妇好带领1.3万人,将敌人打得落花流水。让殷商的威名传播四方,震慑了许多野心勃勃的家伙。

妇好除了领兵打仗之外,还有一个工作就是进行祭祀。对殷商人来说,祭祀是一件非常神圣的事情,只有杰出的贵族,才有资格做这种事情。丈夫武丁对妻子妇好非常重视,给了她很大的权力,还给她分封了一些土地。因此,妇好一般在自己的封地居住,偶尔才会回去跟丈夫团聚。

虽然分隔两地,没有太多交流的机会,但是两人的感情却非常深。妇好不幸去世后,武丁特别悲痛,还亲自出面为她举办了一次冥婚。武丁给妇好选择的冥婚对象,是殷商的一位先祖,他是个非常有德行的贤王,尽管已经去世了很多年,可是他对当时的殷商,依旧有很大的影响力。

在我们现代人看来,给妻子举办冥婚,是一种奇葩操作。但是在武丁看来,自己做的事情或许非常神圣。因为殷商的人,对祖先和神灵比较崇拜,他们信奉鬼神,认为世间的一切,全部可以交给神灵去裁决。有人认为,武丁将妻子妇好许配给先祖,是为了让先祖在地下保护妻子。也有人认为,武丁是觉得妻子有杰出成就,完全可以跟已经去世的伟大贤王相提并论。

1976年,考古专家在河南发现了妇好的墓地,进行保护性挖掘的时候,大家在里面发现了1928件陪葬品。其中有宝石、青铜器、象牙器和海贝等,都是当年非常珍贵的东西。其中,最让人无法接受的是16名殉人。用人殉葬是古代的一种特殊制度,因为太过野蛮的缘故,已经被彻底废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