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榜结束后,又发生了什么?元始天尊弟子,由阐教转入释门佛教

2020-07-25 22:15:07 作者: 封神榜结束后

封神榜结束后,又发生了什么?元始天尊弟子,由阐教转入释门佛教

周武王伐纣大功告成后,姜子牙拜辞武王,来到了昆仑山玉虚宫拜见师父元始天尊。

“阵亡中的忠臣孝子,逢劫众人和神仙,魂魄漂泊无依,终日悬望,还恳请师父大发慈悲,赐予玉符和敕命,使得他们早封品位,早安其位。”

这一次,为了最后完成元始天尊赐予他的封神大任,姜子牙特意前来向师父请赐玉符和玉虚敕命。

随后,封神台上,姜太公根据众人和神仙们的劫运轻重,根行资品,先后对365位正神进行了分封,从此天庭神仙各司其职,纠察人间善恶,检举三界功行。

“源易缘”注意到,此次分封的365位正神,既是封神榜有缘之人。而在封神大战前后付出了不少心血汗水的玉虚12金仙弟子,则各归自己洞府,继续修行,陈塘关总兵李靖父子、雷震子、杨戬、韦护等7人,最后也都是肉身成圣。

从神话名著《封神演义》的剧情发展来看,元始天尊、太上老君、接引道人和准提道人四人联手破了通天教主的万仙阵,鸿钧老祖及时出现调停,并带走了最小的徒弟回到紫霄宫,封神榜才得以继续进行,圆满完成。

姜子牙如期完成了“封神榜”,有缘加入天庭队伍的人和神仙各得其位,看上去是件皆大欢喜的事情。

但“源易缘”注意到,在中国的神话传说中,封神大战后,发生了令人难以探知的神话故事。

比如,封神榜中,接引道人和准提道人两次引渡到了西方教108位阐教有缘弟子,加入了西方教,也就是后来的佛教。

但随着佛教的繁荣与发展,又出现了许多阐教的知名弟子。这些弟子中,有几位还是玉虚门下元始天尊的12金仙弟子。

这些弟子包括封神神话中出现次数较多的燃灯道人,后来成了佛教的燃灯佛祖;排名第10位金仙弟子中的惧留孙,成了佛教中的拘留孙佛;曾在万仙阵大战中,降服并收下虬首仙、灵牙仙和金光仙为坐骑的“三大士”文殊广法天尊、普贤真人和慈航道人,后来成为了佛教的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和观音菩萨。

除上述《封神演义》原著中有交待的神仙外,网络中有观点还认为,阐教门下排名第6位金仙弟子的灵宝大法师,很有可能就是佛教中的灵吉菩萨。

四大名著《西游记》里,观音菩萨、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是佛教中有名的“四大菩萨”;而灵吉菩萨则也是佛教中的八位知名菩萨之一。

西游神话里,灵吉菩萨住在小须弥山,还有如来佛祖赐给他的定风神珠和飞龙宝杖。灵吉菩萨就曾用神珠帮孙悟空破了芭蕉扇扇出的“三昧真风”。

那么,封神榜结束后,三界又发生了什么,促使阐教的知名弟子们,纷纷加入了如来佛祖的释门佛教呢?结合文学作品《封神演义》和《西游记》,以及民间神话传说,今天,“源易缘”就来谈谈这个话题。

一、12金仙转劫成功,在西方修成正果

当年,鸿钧老祖和女娲娘娘等尊神领衔签订三界“封神榜”后,鸿钧老祖的三个徒弟,分别召集阐教、截教弟子们,开了一个内部会议,要安心修行,没有事尽量不要出门,否则可能会成为封神榜上有名之人。

其中,元始天尊在与太上老君和通天教主等人对话中,也几次谈到了12金仙弟子们犯了杀劫(红尘之厄,杀罚临身),又因玉皇昊天上帝命12弟子称臣……

也就是说,封神榜开启后,不仅截教弟子犯有劫难,阐教的弟子们也不例外。封神大战中,12金仙弟子就曾被削去了顶上三花、消了胸中五气,闭了天门,如同凡人一般,横躺在地,不省人事。

如果不是元始天尊和太上老君两位混元大罗天仙出手相救,12金仙弟子可能就在此阵中遭难。

元始天尊曾解释弟子们此难是:三尸不斩,六气未吞,遭逢劫数,空用功夫千载。

为了让弟子们继续帮助姜子牙完成封神大任,元始天尊特地教会12金仙弟子纵地金光法,可以一日出行数千里。

可见,12金仙弟子虽然没有魂上封神榜,却也是毁了千年修行,损失不小。

后来,弟子们转入释门佛教,也算是功德圆满,渡过劫难,修成了正果。

二、12金仙弟子重新修炼成神仙

封神演义进展到最激烈处,鸿钧老祖不仅带走了通天教主,也谆谆教导三个高徒,不要再继续斗法下去,祸及三界生灵。从此要各修宗教。

送走师父鸿钧老祖后,元始天尊和太上老君也辞别过接引道人和准提道人。

随后,元始天尊和太上老君对姜子牙交待过12弟子今后的出路:由他们先带12金仙弟子回洞府,待封神榜结束后,重新再修身命,方是真仙。

《封神演义》原著中,还用两句诗,概括了12金弟子们的未来:从修顶上三花现,返本还元又是仙。

可见,元始天尊的这些门下得意弟子,能够加入西方佛教,也算是有缘造化。

三、四大圣人之间的约定

西方二圣接引道人和准提道人,不仅慷慨大方地借五色神旗——青莲宝色旗,还要不远万里、不怕辛劳地参与到封神大战中。

如果没有东西方四圣的联手,想要完成“封神榜”的任务,难度会增加不少。

西方教两位教主热情参与到了封神大战中,还一度带走一百多位阐教仙人,收获很大。相信四圣在战斗中,也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