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三国时期的“完美武将”,墓葬千年未盗还怪事频发

2020-07-25 22:15:54 作者: 他是三国时期

当年征战四方的英雄,在死后都化作一抔黄土,只留下无数的事迹与传说,而甚至后世连墓地,都找不到或者变得破败不堪。像赵云墓在哪里,就有过争议,而且赵云墓被发现时,已经非常的破旧。不过奇怪的是,千年以来,赵云墓竟未被盗过,且还发生过一些怪事。

赵云墓究竟在哪

关于赵云墓的所在,主要有两个地方有所争议,一说是在河北临城县赵云墓,还有一说则是在四川大邑县,不过后者是被史学界公认的赵云埋骨之所。可能许多当地的年轻人都不知道,在县城东郊的锦屏山下,还有一座破败的子龙祠墓。赵云墓看起来如此低调,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赵云墓经历了那么久的历史沉淀,曾经也被毁坏过好几次。赵云墓毁于明末兵火,后经多次兴废,一直规模不大。就连上一次维修,也还是在民国时期。到了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历史原因,多数的祠堂、庙宇被用来办学校,赵云墓也不例外。因此,曾经辉煌的常胜将军,埋骨之地却看起来如此凄凉。

赵云墓中的怪事

当地还有传说称,在拆除赵云墓的建筑时,曾经从锦屏山里钻出很多的蛇,阻止破坏。这也给赵云墓墓罩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虽然已经破败不堪,但也给人一种神圣而不容侵犯的感觉。而且赵云墓历经千年,既是残破但却从未被盗过。

其实当时还是有人不分白天黑夜地轮流掘墓的,然而,一共挖了三天,就下了三天三夜的大雨。刚挖出来的坑,被雨水带着泥土冲进去填平,到最后什么都没有挖到,到第四天大家放弃的时候,雨居然就停了,不得不让人觉得惊异。

重建的赵云墓与子龙祠

赵云墓屡经毁坏,重建后规模也一直不是很大,从赵云墓的外观来看,家大如小丘,依山而建,气势磅礴,四周围有用石头砌成的女墙,古柏僧僧。在赵云墓前有清静优雅的木头结构成的四合院。正中间竖有高2.5米宽1米的墓碑。上面刻着蜀汉时期顺平侯赵云的墓。

赵云墓两边则刻有用金喷字的对联,"赤胆永佑江原父老,忠魂犹壮蜀国山河",还有一个匾文,上面写着"永烈千秋"。从这种墓的描述来看,赵云墓可以说是很高大上,不过也符合赵云在三国蜀汉时期的身份,如果墓没有这么高大上,还真的有点看低了赵云了。赵云跟随刘备将近三十年,先后参加过博望坡之战、长坂坡之战、江南平定战,独自指挥过入川之战、汉水之战、箕谷之战,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战果。除了四处征战,赵云还先后以偏将军任桂阳太守,以留营司马留守公安,以翊军将军督江州。除此之外,赵云于平定益州时引霍去病故事劝谏刘备将田宅归还百姓,又于关羽张飞被害之后劝谏刘备不要伐吴,被后世赞为有大臣局量的儒将,甚至被认为是三国时期的完美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