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乾隆都下江南,为何雍正宅在家?他13年不出紫禁城有啥秘密?

2020-07-25 22:16:18 作者: 康熙乾隆都下

清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从1636年,皇太极改国号为大清,到1912年末代皇帝溥仪下诏退位,清朝一共延续了276年的时间。要说清朝发展到最顶峰的一段时间,莫过于“康雍乾”三朝盛世不过这爷孙三人在行事和喜好上又有很大的不同。

乾隆皇帝和康熙是一类人,乾隆一生都很崇拜他爷爷康熙。我们知道,康熙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在位时间61年,所以乾隆不想超过自己的爷爷,在位60年后便主动的退位让给了嘉庆帝。

康熙曾经康熙六年(1667年)七月到康熙十七年(1678年)正月6次南巡,,留下了许多家喻户晓的故事。而乾隆也曾于乾隆十六年(1751年)到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六次巡幸江南,说是考察地方,其实还不是游山玩水。

江南山水宜人,是养人的地方,又是诗情画意的宝地,最是出美人的地方。看过《还珠格格》一定对其中一句台词不会陌生:“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这所谓无风不起浪,乾隆下江南除了考察以来还干了什么恐怕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不过有趣的是,乾隆和康熙都曾六下江南,说明江南确确实实是一个好地方,不那么为何只有雍正没有这个兴致呢?不仅如此,他甚至13年来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连紫禁城都没有踏出过,这是为何呢?

首先第一个原因,自然是因为雍正确实很忙。雍正在位时是做了很多改革得到,他实行改土归流。废除贱籍制度,实行摊丁入亩,大大减少了农民的负担,促进了人口的增长。

康雍乾三朝盛世雍正当之无愧是承上启下的人,如果没有雍正实行的改革,乾隆的日子绝对不会那么好过。除此之外,雍正还大力的整治了财政。

整个清朝毫不夸张的说,雍正肃贪是最认真的。他实行耗羡归公,建立养廉银制度,实行官绅一体当差一体纳粮,大大改善清朝腐败的风气。

如果说康熙已经足够勤快了,但是和雍正一比还是逊色很多。雍正自己也曾评价自己:“以勤先天下”,说明“勤”正是雍正对自己的高要求,天下的事情如何要处理起来那就多着了,都这么忙了哪里还来的时间去到处巡游?

这第二个原因也很简单,前面我们说过,雍正为何一即位就肃贪?因为他穷啊,康熙在末年开始疏于朝政,官员腐败之分渐长。因此朝廷的收入自然不高,说不定百姓还怨声怨道。

雍正即位已不容乐观,所以雍正才会肃贪。当年曹雪芹家就是这么被抄掉的,曹雪芹正是以自己为原型才写的《红楼梦》,什么“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最后不是都充了公。

大家有没有发现雍正就和我们现代大多数上班族一样,第一个没钱,第二个工作忙得很没时间。所以干脆哪里也不去,也不去想好不好玩,踏踏实实本本分分做事,好让自己的子孙有时间有本钱去玩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