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帝秦始皇为何要铸造神秘的十二铜人,它们最后又去了哪里?

2020-07-25 23:17:53 作者: 千古一帝秦始

公元前221年,大将王贲率领浩浩荡荡的秦国大军,从燕国南部(今河北北部)出发,直奔齐都临淄,一举俘获了齐王建。

自此战乱频繁的战国时代结束,秦始皇一统天下的霸业也宣告完成。

根据史书记载,秦始皇完成天下统一之后,采取了一系列的加强中央集权的治国措施,包括废分封而置郡县,同文字而治重典等等。

但这些以外,还有一条措施却令后来人好奇不已,那就是他还下达命令收缴天下民间之兵器,全部汇聚于咸阳,铸造成了十二个巨大无比的铜人。

0.0 始皇帝曾令人铸造了巨大无比的十二铜人

对于这条命令,古代陈直所著的地理典籍《三辅黄图》有过明确记载,可以佐证。此外史书中对这十二个铜人的大小也有很多记载,亦可以侧面佐证。

比如《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收天下兵,聚之咸阳,销以为钟鐻,金人十二,重各千石,置廷宫中……”

这里的一石引用南朝裴骃的注解,大概为百二十斤,那么一个铜人就得有十几万斤了。

那么如果诸多史书记载无误的话,我们难免对于秦始皇为何铸造如此巨型的铜人感到好奇。

1.1对于十二铜人诸多史书可以佐证

因为铸造这么多没有实际价值的巨型铜人,不仅空耗庞大的物资和人力,在秦国还要北筑长城,南镇诸夷的情况下,不免还会增加秦国国力的负担。

故千百年来,人们对于秦始皇为何铸造十二铜人猜测就从未间断过。而现今比较流行的说话主要有两个

1、 托梦一说

对于刚刚完成一统大业的秦始皇来说,他的心情一定是非常高兴以及愉快的。

因为一统天下,这是自古以来,多少圣人先王都无法完成的宏愿。而到了始皇帝这里,他却做到了。

从他给自己封为始皇帝就可以看出来,当时的秦始皇认为自己已经功过三皇,名盖五帝,开创了真正的不朽基业。

1.1始皇帝认为自己功过三皇五帝而独创皇帝一词

不过盛极必衰,物极必反,太过于高兴的情绪必然迎来后续无比低迷的担忧。

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秦始皇好不容易开创了这样的不朽基业,高兴之后,他必然担忧于如何保证这番基业能够万寿无疆的传递下去。

尤其在当时还有诸多六国余孽悄然隐藏于民间,静静等待着帝国暴露出它的弱点,然后在给予致命一击,完成复仇。

因此秦始皇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终日担忧,思考解决之法。

1.2六国余孽隐匿民间,时刻对帝国有着威胁

而心有所思,必然夜有所梦。

一天伴随着担忧进入睡眠的秦始皇,忽然梦到了天光大震,人声鼎沸,帝国隐隐有倒悬之急,故此惊慌不已。然后天边又见一仙人缓缓降落,始皇帝连忙前去询问,终得一妙法:聚天下之兵,制十二铜人,方可后顾无忧。

梦醒之后,再联想到近日自己思考担忧的问题,始皇帝便下达了搜剿民间的兵器而铸十二铜人的命令。

联系到秦始皇自统一天下后,极度信赖方士以及求仙之言,这种说法实为可信,不少学者都极为赞同。

1.3秦始皇比较偏信方士之言,此说法比较可信

2、江山稳固说

这种说话和托梦说有极大相似点,那就是铸造十二铜人的出发点,都是秦始皇为了稳固秦国对天下的绝对统治。

因为秦始皇在统一天下,制定皇帝称号时,曾言:“朕始皇帝,后世以计数,二世、三世至于万世,传之无穷……”

而想让江山稳如磐石,传之万世,对于当时来说,最大的内部危险莫过于隐匿于民间的六国余孽。

他们对于秦国的亡国戮亲之仇,可谓不共戴天,如有机会肯定第一个起来反击秦国而重建故国。

2.1 始皇帝比较担忧六国余孽反击秦国

所以秦始皇为了江山稳固,最需要防范的便是这些人。

打仗,以及造反在古时候来说,除了人以外,最需要的就是兵器,没有兵器就算是造反,也无异于引颈就戮。

秦始皇抓住这一点要害,以铸十二铜人为幌子,其实质则是搜剿潜藏于民间的所有兵器,让这些六国余孽无兵可反。

2.2 铜人很可能是秦始皇对付六国余孽的幌子

对此还有一则言传:秦始皇一统天下之后,一日与群臣共同观赏六国之舞,而突然一场以刀剑为主的武士表演,刺激到了秦始皇的心病。这时候正是始皇帝思考如何搜剿民间兵器的关键时期。因此他便加速思索解决之法,而恰此时,当时的临洮突然传来见到了十二个巨人的消息,并且还有歌谣:‘渠去一,显于金,百邪辟,百瑞生’。秦始皇听后,大手一挥,顿时就有了想法。假借临洮天意,以铸铜人十二,搜剿天下之兵。

2.3 还有传言始皇帝借临洮天意铸铜人十二

由上可见,虽然两种说法有些差异,但其本质是不变的。即秦始皇铸造十二个铜人的真实目的,无论是托梦也好,假借天意也好,其都是为了考虑秦国江山的稳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