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候潮门不仅是观潮的好地方,还是南宋皇城咽喉

2020-07-25 23:17:37 作者: 杭州的候潮门

候潮门这个名字听起来就让人心驰神往,毕竟能够等候潮水的到来也是一件惬意的事情,不过现在的候潮门遗址是在候潮路和江城路交叉口,随着钱塘江河道的改变,这里已经不是最佳听潮和观潮的地方,而是在六和塔了。西湖十景中的六和听涛就是因为六和塔是听潮的最佳场所而命名的。

竹车门变候潮门

而候潮门这个名字也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在改成候潮门之前,它有一个非常接地气的名字:竹车门,这个名字的来源还要从钱镠说起。

五代十国时期,浙江属于吴越国,而钱镠就是吴越王,为了保障杭州的安全,钱镠开始筑造捍海塘,同时筑造了竹车门,《吴越备史》中有记载:

初定其基,而江涛昼夜冲激,沙岸板筑不能就。王命强弩五百,以射涛头,又亲筑胥山祠,仍为诗一章,函钥置于海门。其略曰:“为报龙神并水府,钱塘借取筑钱城。”既而潮头遂趋西陵。王乃命运巨石,盛以竹笼,植巨材捍之,城基始定。其重濠累堑,通衢广陌,亦由是而成焉。

这里的王就是钱镠,而这个事件就是传说中的钱王射潮。传说中钱镠命人射了三次潮,每次一万支箭,最终射退了潮水,于是命人运巨石,并用竹笼装起来做地基,建成了城门,因此被称为竹车门。由此可知,当时的钱塘江要比现在更宽一些,不过经过沧海桑田,昔日的河道已经变成了商业区。

到了南宋时期,南宋的行在在杭州,于是在南宋绍兴二十八年(1158年)对竹车门进行了重新修筑,以符合临时都城的防御及美观要求,修建好以后的城门更加坚固,因城门濒临钱塘江,每日两次可以候潮,因此改为候潮门。

候潮门与钱塘江潮水

候潮门的位置和名字就决定了这个城门跟钱江潮水紧密联系在一起,钱塘江位于出海口,又加上在北纬30度的特殊地理位置,形成了特殊的钱江潮,每年农历八月十五,钱塘江涌潮最大,平时也是有潮水的,只不过没有这么大而已。

不要以为只有现代人才喜欢观潮、听潮,古代娱乐活动匮乏的情况下,看潮观潮更加频繁,而候潮门就是最佳的观潮听潮的地点。

唐宋时期的候潮门就在钱塘江边上,而钱塘江自杭州城东北绕城向南流去,钱江潮来的时候刚好就打在候潮门的岸边,但是候潮门的城门不是随便能上去的,于是,大家把目光放在了候潮门外。

为了便于观潮,候潮门外建了很多观潮的楼阁:北面有映江楼,西面有观潮楼、浙江亭,另有草阁、江楼、樟亭驿、映发亭、广陵候庙等等,其中樟亭驿就是位置极佳的“观潮之所”。

当然,观潮最人流攒动的时候,还是每年的农历八月十六至十八三天,杭州城内的达官显贵、社会名流、文人骚客等纷纷登上驿楼,居高临下,品着西湖龙井,静静的等待钱江潮的到来,就连皇帝也不例外。《武林旧事》中就有记载宋孝宗从候潮门出去观潮。

唐朝著名诗人孟浩然就有一首诗《登樟亭驿》盛赞钱潮景:“百里呜雷震,闻弦暂辍弹。府中联骑出,江上待潮观。照日秋空迥,浮天渤解宽。惊涛来似雪,一坐凛生寒。”当年驿楼观潮盛况,由此可见一斑。值得注意的是,孟浩然写这首诗的时候,候潮门还没有修建。

候潮门外酒坛儿

杭州十座城门十句谚语,源自南宋,当时杭州作为南宋的行在,商业繁华。“候潮门外酒坛儿”,这里的酒坛儿说的是绍兴的黄酒,绍兴距离杭州很近,而且绍兴的酒香甜醇美,自然而然成为南宋朝廷的“御酒”。此后每年都有大量绍兴黄酒送到皇宫。

而大量运输黄酒需要考虑到经济成本,一是运输费用,二是破损,绍兴到杭州走水路运输费用低,破损少,是最佳的选择。于是每年上等的绍兴黄酒都通过浙东运河从绍兴出发,抵达现在滨江的西兴,再跨越钱塘江,到达贴沙河,通过候潮门边上的安便水门,经过中河运往杭州各大城管,“候潮门外酒坛儿”由此得名。

南宋时杭州的水门不止一个,而选择从候潮门旁的南水门进入,然后再从北水门出城,自然也有经济的考量,根据《梦梁录》、《武林旧事》记载,南宋时候的候潮门内外一个商业繁荣、娱乐业红火的街区。

这里不仅仅各式各样的商贩都有,比如南猪行、鲜鱼行、青果团等,还有当时全城最有名的娱乐场所瓦子,所谓的瓦子就是现在的大剧院,以表演曲艺说唱杂技为主。当时临安府总共有十三家有名的瓦子,候潮门外瓦子是其中的一家,这带带来的客流量那是巨大,自然绍兴黄酒最是受欢迎。

不过,随着钱塘江东退,河道也淤塞,候潮门外也成了大片的滩涂,酒类进城逐渐转向了艮山门、七堡江口,但“候潮门外酒坛儿”还是流传了下来。

候潮门是南宋皇城的咽喉

南宋时期的候潮门虽然比不上朝天门尊贵的地位,但可以算得上是南宋皇城的咽喉,它最接近南宋朝政治运作的中心,大内禁地和六部官署,从候潮门进入后,首先到达的是都亭驿,这里招待外国使者的地方。都亭驿对面就是东华门,再往前走就是六部桥,过了六部桥就是和宁门,有这么多重要的地方,意味着这里需要最高等级的防护。《梦梁录·大内》也有这样的记载:“沿内城有内门,曰东华,守禁尤严。”

候潮门附近有这么多重要的场所,它是南宋京城面向外部的一条重要通道,不管是陆路还是水路。朝天门不是什么人都可以随便出入的,而南宋时还没有凤山门,东南方向的往来旅客,必从候潮门进出,当然这也包括外国使者,从这里进入直接可以进入都亭驿。

而一些官员,不管是进京面圣,还是辞职或者免职要离开京城,都要从候潮门外的“樟亭驿”办理手续,等待上报后完成手续才进入或者离开。而且候潮门外也有一个大教场,也就是练兵的地方,宋孝宗赵昚登基第二年还来这里阅过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