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第一个辞职的开国上将,家里的沙发满是窟窿,他却说不能换

2020-07-25 23:19:59 作者: 他是第一个辞

朱良才在开国上将中的名气并不算大,因为他在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都不是活跃于战场上的名将,不过朱良才有个优点却不是一般人能比得了的,那就是他艰苦朴素的精神。

因为早年在革命的时候身体积累了太多的伤病,所以朱良才在成为开国上将没几年之后就主动提出了辞职,他也就成为了第一位辞职的开国上将。但辞职并不妨碍他的地位高,而他最害怕的就是自己的家人利用他的身份去谋私利,所以他经常警告自己的家人,不要总想着占公家的便宜,这是原则立场问题,坚决不能违反。

当时组织会给朱良才家发生活用品,朱良才就给家里立了一个规矩,在国家发东西的时候朱家永远只能最后领,而且只能领最便宜的。朱良才的秘书不敢违背朱良才的意愿,所以每次领东西的时候都要等到最后,而且好东西从来都不敢拿。

朱良才家里的沙发是国家1949年的时候发给他的,他的身份地位摆在那里,所以经常有人去他家里做客,沙发坐的人多了,很快就变旧了。当时国家有规定,朱良才可以再领一套新沙发,但是朱良才说自己多领一套别人就要少领一套,自己的贡献并不比别人多,所以他就用这套旧沙发,破了缝缝补补就是了。

多年之后,朱良才的沙发已经满是窟窿,连他的秘书都看不下去了,就准备瞒着朱良才买一套新的。但是这件事还是被朱良才知道了,立刻就把秘书批评了一顿,换沙发的事情又一次不了了之。就这样,朱良才的沙发用了整整40年,最后实在是用不了了才舍弃。

其实朱良才工资不低,换个沙发绰绰有余,所有很多人都不理解他为什么就把破烂沙发当成宝。但是朱良才说一套沙发不值钱,值钱的是革命军人艰苦朴素的作风,这才是无价之宝。

到朱良才晚年的时候,他家里的围墙倒了,军区就想顺便给他把围墙加高。朱良才却拒绝了这个提议,他说围墙加高了会影响邻居的阳光,不能让老百姓吃亏。军区的人说这是为了朱良才的人身安全考虑,朱良才眼睛一瞪,说他是为老百姓服务的,现在问心无愧,不可能有人来害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