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长坂坡奔逃,两女儿被抓后下场会如何?他心中有愧不肯再提

2020-07-25 23:21:26 作者: 刘备长坂坡奔

《八阵图》:“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三国时期政局跌宕起伏,各路英雄豪杰纷纷站上历史的大舞台,演绎着属于自己的传奇,你方唱罢我登场,打得好不热闹。这一时期中,中华大地群雄割据、狼烟四起,也为后世留下了一段段精彩纷呈的故事。

公元208年,刘表去世,刘琮又投降曹操,使得刘备失了靠山,为此刘备不得不再一次因为失败而逃亡。曹操得知消息即刻就派出了自己麾下最骁勇的五千虎豹骑前去追击,很快就在当阳长坂坡追上了刘备。而刘备为了逃脱,只好再一次丢下自己的妻儿,带着张飞、诸葛亮、赵云等贤臣猛将迅速逃走。

▲刘备剧照

刘备一行人马不停蹄地逃奔了十几里后,才发现赵云已经不在队伍之中。刘备非常惊慌,这时有人猜测,赵云很有可能是见看见主公失败,转而投奔曹操去了。刘备一听大怒,直接举起鞭子朝说话那人打了过去,说道:“子龙是不会背弃我的。”事实也证明,赵云并非是叛逃,而是只身去救刘备的家眷了。赵云经过一番艰难的找寻后,终于寻得了甘夫人和刘备的儿子小阿斗,并把他们安全地护送回了刘备的身边。刘备感动不已,随后就将赵云提拔为了牙门将军。

▲赵云长坂坡救少主剧照

当时奉曹操之命前去追击刘备的,是曹操麾下最精锐的骑兵虎豹骑,而他们的统帅则是曹魏宗亲八虎骑之中的曹纯,世人都道此人骁勇善战,是个不可多得的优秀将领。而赵云能够在这样一支精锐部队的眼皮下成功救人,并顺利脱身,可见赵云很有胆略和智慧。虽然只能救出甘夫人和小阿斗,但毕竟赵云只有一人,实在无力再去救其他人,因而刘备的两个女儿没能幸免,在战争中被曹纯给擒获了。

▲曹操领兵剧照

众所周知,历朝历代女子不仅地位非常低下,而且也没有继承权,再加上以刘备当时的兵力去救回两个女儿的可能性也并不大,因此二女被俘虏成为战利品的下场想必都可想而知了。

就这样,长坂坡一战曹纯不仅缴获了刘备大军的粮草辎重,还俘虏了刘备的两个女儿。按照当时的规矩,谁擒获的,就属于谁的战利品。因此,曹纯将刘备的两个女儿收入府中,或作仆人,或作小妾。虽然历史上并没有相关文字记载过刘备两个女儿的年纪,但估计也在十七八岁左右。她们被敌军所俘,其命运的悲惨就不言而喻了。然而祸不单行,仅两年后曹纯就去世了,而此时作为曹纯奴仆的刘备之女,命运的走向必然会更加悲惨。

▲三国营帐复原

在历史上,大人物逃命时常常会为了保全自身而“抛妻弃子”,除了刘备之外,他的祖宗,刘邦也干过这样的事。在被西楚霸王项羽穷追猛打之时,刘邦为了逃命,狠心地丢下了自己的老婆吕雉和孩子。然而项羽乃是世所罕见的英雄豪杰,其心胸绝非一般宵小之辈可比,他并没有为难刘邦的妻儿,而是给予了善待,并在议和之后又把他们毫发无伤地送还给了刘邦。但刘备却没有那么幸运,他的两个女儿自被抓捕之日起,就没有再到他的身边了。

▲曹纯剧照

刘备素来就以自己的仁义为人所称道,可他却在危难之际抛弃妻儿,只顾自己奔逃,这实在是有愧于他“仁义”的名号。不过,若被抓的是刘禅,想必刘备定会想尽办法去营救,就算是自己受辱、被敲诈也不会放弃和曹操谈判,付出任何代价都会想要赎回自己的儿子。但当两个女儿被抓走时,刘备从来没有过问,既没有想办法营救,也没有找曹操和谈,仿佛自己从来就不曾有过这两个女儿,实在令人唏嘘。

《遣悲怀》:“尚想旧情怜婢仆,也曾因梦送钱财。”自长坂坡一战后,刘备就几乎没有再提起过她们,大概也是因为心中有愧,羞于提及。而大臣们也都心照不宣,从未向他提及过那两位可怜的女子。

参考资料:

《八阵图》《遣悲怀》《三国演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