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的两位“齐太公”:各自建立一个齐国,名气却是天差地别

2020-07-25 23:20:42 作者: 齐国的两位“

战国(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年),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继春秋时期之后的历史阶段。经过春秋时期(公元前770年―公元前476年)的旷日持久的争霸战争,周朝境内的诸侯国数量大大减少。周王室名义上还是天子,但是,其基本上已经名存实亡了。公元前453年,韩、赵、魏三家消灭智氏,瓜分晋国,这就是三家分晋。在三家分晋后,又出现了田氏代齐,也即田氏齐国取代了姜氏齐国。对于三家分晋和田氏代齐,显然奠定了战国七雄的格局。公元前221年,秦国灭齐国,一统六国,标志着战国时代的结束。

对于齐国来说,因为田氏代齐,实际上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也即春秋时期,是姜氏齐国。而到了战国时期,则是田氏齐国和秦国、魏国、韩国、赵国、燕国、楚国这六国相抗衡。在此基础上,齐国历史上出现了两位“齐太公”。对于这两位齐太公来说,各自建立了一个齐国。不过,这两位齐国的开国之君,在名气上可谓是天差地别。

齐太公(姜子牙)

一方面,就第一位齐太公,也即姜子牙,无疑是一位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特别是受到《封神榜》等文学作品的影响,姜子牙和同时期的商纣王、周文王、周武王等人一样,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姜子牙(约前1156年—约前1017年),姜姓,吕氏,名尚,字子牙,号飞熊,河内郡汲县人。周朝开国元勋,商末周初兵学奠基人。在商朝末年,姜子牙垂钓于渭水之滨,遇见西伯侯姬昌,拜为“太师”(武官名),尊称太公望,成为首席谋士,辅佐姬昌建立霸业。

周武王即位后,尊为“师尚父”,成为周国兵马的统帅,人称姜尚。在此基础上,姜子牙辅佐周武王姬发消灭商纣王,建立周朝。因此,在笔者看来,姜子牙在西周初期的地位,完全可以和蜀汉丞相诸葛亮相提并论。也即西周的建立,姜子牙起到了重要作用。所以,齐国早在西周时期已出现,当时周武王为了酬谢周朝的功臣和宗室,推行分封制,首封身为师父的功臣吕尚于营丘(后改称临淄),国名为齐。因国君为姜姓,故又称为姜姓齐国。

在得到周武王姬发的册封之后,齐太公姜子牙来到了齐国。彼时,旁边的莱国对齐国虎视眈眈,甚至想要夺取齐国的疆域。对此,齐太公姜子牙至营丘后,因应当地风俗,简化礼节而修政。并且,齐太公姜子牙还发展工商业,利用当地鱼盐之利,人口大增,使齐国成为大国。不过,作为姜氏齐国的开国之君,姜子牙并没有长期留在齐国,而是留在西周都城镐京辅佐外孙周成王姬诵、重外孙周康王姬钊。

周成王时期,管叔、蔡叔、霍叔“三监之乱”,淮夷、徐夷、“殷东五侯”起兵反周,姜太公父子辅助周公旦,或坐镇京都、运筹帷幄;或领兵东征、冲锋陷阵;或左右呼应,东西夹攻,迅速平定了这场叛乱,为二次安周立下了赫赫战功。周成王去世,姜子牙父子又接受了周成王托孤的遗命,担负起辅佐太子的重任,后又与众臣一起扶立太子姬钊登位,史称周康王。周康王六年,齐太公姜子牙卒于西周都城镐京。

齐太公(田和)

另一方面,对于姜子牙所建立的姜氏齐国,不仅是西周时期的大国,到了春秋时期,齐桓公更是成为春秋五霸之首,这无疑是齐国实力的最好体现了。不过,正是齐桓公这位君主在位时,田氏的祖先来到了齐国,并被齐桓公授予了官职。当然,田氏在齐国的崛起和壮大,其实经历了漫长的过程。直到春秋末期,田氏才篡夺了姜氏齐国的大权。而就齐太公田和来说,则成为田氏齐国的开国之君。

齐太公田和(?―前384年),妫姓,田氏,名和,生称为子禾子,田庄子之子,田悼子之弟。陈完的八世孙。公元前405年,田和嗣相位。此时,田和在齐国的地位,完全可以和曹魏的司马昭、司马炎相提并论,也即其取代姜氏齐国,实际上只差最后一步了。公元前404年,魏赵韩三家联合攻打齐国,攻入到齐国境内。周威烈王廿三年(前403年),三晋伐齐至长城,俘虏齐康公朝见周天子,请求册封为诸侯。不久之后,三晋获得了周王室的册封,也即魏国、韩国、赵国正式瓜分了晋国,成为战国时期的诸侯国。

对此,就齐太公田和来说,自然也是踌躇满志,准备正式建立田氏齐国。公元前391年,田和将齐康公迁于海上,食一城,以奉其先祀。田和自立为齐君。公元前390年,齐师伐魏,取襄阳。不久田和与魏文侯、楚人、卫人会于浊泽(今河南长社县境内),求为诸侯,魏文侯为之请于周安王及诸侯。也即在建立田氏齐国上,田和成功拉拢了魏国等诸侯国。公元前386年,在周王室的册封下,田和成为齐侯,这意味着田氏齐国获得了周王室的认可。公元前379年,齐康公(吕齐君主)死,齐国吕氏为田氏取代,史称“田氏代齐”。

总的来说,对于第二位齐太公,也即齐太公田和来说,虽然在名气上远远不如齐太公姜子牙。但是,田和稳扎稳打,成功完成了田氏代齐这一目标,建立了田氏齐国。对于田氏齐国来说,和魏国、韩国、赵国、秦国、楚国、燕国并称为战国七雄。公元前334年,齐侯田因齐称王。齐闵王时期,齐国屡屡对外扩张,西却强秦,南吞宋国,成为能够和秦国相抗衡的大国。当然,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对于正值巅峰时期的齐国,也因此引起了战国七雄的猜忌,从而遭到五国伐齐。在乐毅伐齐之后,齐国的国势大减,从而没能在战国中后期东山再起。到了公元前221年,在秦灭六国之战中,齐王建向秦王政投降,齐国覆灭,秦国得以一统天下。也即在战国历史上,田氏齐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此,你怎么看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