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唐肃宗听取李泌的建议,还会出现后期藩镇割据的局面吗?

2020-07-25 23:20:24 作者: 如果唐肃宗听

藩镇又叫方镇,即镇守一方,保卫中央的军镇。

为了护卫关中地区,保住大唐世界帝国的位置,从唐睿宗景云元年开始,唐朝便有了在边陲重镇设立节度使的习惯。

而到了天宝年间,唐玄宗在西北,东北,西南,华南共设立了九个节度使,一个经略使,史称“天宝十镇”

开元天宝年间是唐代节度使权力逐渐扩大的时期,十镇的地方兵总和更是比中央军多了五倍不止,如此典型的强枝弱干,居然没有引起唐玄宗的注意。

因为朝廷的不重视,以节度使起兵的安禄山给大唐王朝带来了惨痛的教训。

然而,为了尽快结束安史之乱,享受胜利的成果,唐肃宗与唐代宗并没有反思藩镇带来的祸患,反而不计后果的招降纳叛,使短短的几十年间,大唐藩镇的数量增加了几十处。

那些原本只存在于边陲的方镇,也逐渐从帝国的边疆变成了河北河南等大部分地区,此后的大唐,便开始了风雨漂泊的晚年生活。

藩镇割据和军阀混战一直是晚唐不可磨灭的标志。

然而,如果当初唐肃宗不尽快享受胜利成果,而是采取李泌的建议平定安史之乱,那大唐又会是怎么一番景象呢?

“我姓李,但我的李却不是唐李,乃前朝隋李;吾六世高门望族,七岁与张九龄称友,九岁与太子交,何监是吾师,王宗汜将军是吾友,亦随叶法善师修道近十年,圣人常召我共辩道法真意。”

这是《长安十二时辰》中李泌介绍,如果从一般人的口中说出来,我们可以认为他是自卖自夸,有些吹嘘的内容在里边,但如果从李泌的口里说出来,那就不一样了。

“我姓李,但我的李却不是唐李,乃前朝隋李。”

李是大唐的国姓,不知道有多少人想要和大唐的统治者攀上关系,可李泌却要反其道而行,拼命地和他们撇开关系,因为他有这个身份,更有这个底气。

李泌字长源,出身于辽东李氏,祖上乃北周太师李弼,为北周八柱国之一。

按当时的身份来说,李泌的门第很高,但和一般的人不同,李泌从小就天资聪颖,有着非人般的智慧,《三字经》中记载“泌七岁,能赋棋”可见少年的李泌确实和常人不同。李泌七岁能文,幼时便精通黄老之学,根据《新唐书》记载,开元十六年,唐玄宗曾召李泌进宫,让燕国公张说测试其能力。

张说以“方圆动静”为赋而问李泌,李泌答曰“方若行义,圆若用智,动若骋材,静若得意。”因为这番话,李泌被张说视为神童,更得到了唐玄宗的赞赏。

根据《新唐书》记载:

那个写出“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大唐宰相张九龄也特别喜欢李泌,“常引至卧内与之交谈。”同时称李泌为小友。

当时张九龄与大臣严挺之,萧成交好,但严挺之讨厌萧成谄媚的样子,就劝张九龄远离萧成,可张九龄却认为萧成软美可喜。一日,张九龄正想命令下人去召唤萧成,站在一旁的李泌却说“公起布衣,以直道至宰相,而喜软美者呼。”

李泌对张九龄说,您以布衣的身份入仕,又因为正直位至宰相,却喜欢软美的人吗,听了李泌的话,张九龄十分惊讶,在急忙认错的同时,心里更加对李泌赞赏不已。

除了张九龄之外,当时的名臣韦虚心,张庭珪也对李泌十分赏识,可以说,此时的李泌虽然还没有成年,但却早已名扬长安,政治资源一抓一大把。

李泌长大后的大唐早已不是歌舞升平的开元盛世,那个为大唐建立不朽功勋,十分赏识李泌的张九龄也早已去世多年,取而代之的,是李林甫,杨国忠的一批奸逆。

天宝十年,隐居嵩山的李泌向玄宗献上了《复明堂九鼎议》。直到这时,与杨贵妃陷入爱河的玄宗才想起了曾经的那个神童,他把李泌召入朝中讲授《老子》并赐予他待诏翰林的官职和太子待在一起。

可惜,好景不长,做官不久的李泌就因为得罪杨国忠而被送往蕲春郡安置,不久后李泌脱离了朝廷,开始游历名山,潜修道术。

李泌向往道术,如果不是政局发生了变化,李泌很可能再也不会入仕做官。可谁能想到,那个肥胖可掬的胡人安禄山会起兵造反,更没想到是,庞大的帝国会在安禄山的反叛下迅速的沦陷,就连那个长安,那个开元盛世的创造着也会丢下自己的子民不管,逃到了四川。

唐玄宗是逃到四川去的,其美名曰幸蜀。

虽然安禄山的叛军声势浩大,但并不是不能控制,但因为唐玄宗的错误指挥,听信谗言,先有高仙芝和封常清兵败被杀,后有哥舒翰与杨国忠不合,被闭上了绝路,投降了安禄山。

高仙芝封常清被杀,哥舒翰投降,大唐此时的大将还有几个?

唐玄宗和杨国忠谁都没有想到,在哥舒翰投降后,潼关会在第二天落入敌手,而那个多次叫嚣自己要御驾亲征的唐玄宗,更是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仓狂出逃,甚至,他在出逃的时候,连宫外的王公大臣,皇亲国戚都没有通知。

皇帝做到这一步也是没谁了,不过也正是这些原因,禁卫军不干了,还没有走到四川,就出现了动乱,先是杨国忠被杀,然后那个倾国倾城的杨玉环也被绞死在了佛堂之上,马嵬坡成了唐玄宗一身的痛,但其影响却远远的大于这些,还没有走到四川,唐玄宗就成了太上皇。

接替唐玄宗位子的是唐肃宗李亨,与唐玄宗幸蜀不同。李亨走到一半的时候就不走了,然后北上到灵武即位,准备平乱,而李泌便是在这个时候再次回到了官场,给唐肃宗带来了平叛方略。

李泌和唐肃宗很小便已经认识,在唐肃宗还是太子的时候,便尊李泌为先生,如今李泌的到来,更是让唐肃宗高兴不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