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仲有一绝技,不用一兵一卒打赢楚国,如今美国借用仍屡试不爽

2020-07-25 23:21:07 作者: 管仲有一绝技

《战国策·赵策一》有云“前事之不忘,后事之师”,意在提醒人们要从发生过的事情中吸取经验教训,作为以后为人处世的借鉴。在泱泱历史长河中,有无数“前事”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特别是古代的战争策略,很多在现代也是适用的。多学习古人的智慧,对比我们当下,就可以像朱熹《论语集注》中所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在还没有“经济学”这个概念的春秋时期,管仲的“名片”上已经有了“经济学家”这一项。在《管子·轻重篇》中详细记录了管仲发动的几次贸易战,其中“买鹿制楚”和“服帛降鲁梁”两则中,都是通过“制造稀缺”的假象,诱使敌国进行盲目的产业转型,最终达到摧毁敌国经济的目的。

?▲齐桓公与管仲的雕像

“不战而屈人之兵”一向为人推崇,而贸易战就是典型的不费一兵一卒,甚至不用“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就可以达到不用兵不杀人就取得胜利。管仲“买鹿制楚”是一个典型的经济战争例子。齐桓公想要举兵伐楚,却因楚国兵强马壮,没有绝对的胜算。他向管仲问计,管仲出一妙招建议齐国贵族花重金购买楚国盛产的梅花鹿。楚国百姓都因此沸腾,养鹿、卖鹿的收益远高于种粮食,于是楚国百姓纷纷将耕地改成牧场,楚国士兵也偷偷猎鹿赚钱。

▲管仲纪念馆

不久后,当楚国上层意识到粮食不够时,齐国早已封锁了边境,禁止梅花鹿买卖,又号令诸侯国禁止与楚国交易,齐国就这样不耗费一兵一卒就轻易地打赢了这场战争。类似的是,当齐桓公想要“教育”一下鲁国时,齐国就加大了“绨”这种高档纺织品的进口,鲁国百姓也陷入了放弃种田,专门生产这种纺织品的圈套中,齐国又轻易地打败了鲁国。这两场战争都是先通过贸易战摧毁敌国根基,进而轻易胜出的典例。

▲齐桓公伐楚

管仲的贸易圈套在古代百试百灵,因此其绝技就被美国人很好地“借用”了。如今,美国的贸易战在现代仍屡试不爽,几乎百战百胜。在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之后,世界大部分国家元气大伤,各国埋头发展经济,唯独在战争中损失不大,甚至大发横财,已经当上了世界霸主的美国处处挑起争端,以维护自己的霸主之位。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智利铜矿案”和“广场协议案”。

▲美国华盛顿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日本、欧洲都曾经在贸易战上败于美国,著名的“智利铜矿案”也是美国的手笔。1970年,智利新总统阿联德上任,提出把智利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国家。他颁布的一系列国有化政策,触动了很多美国企业在智利的利益,于是美国提高了智利主要出口物资——铜矿的价格。一时之间只顾出口铜矿换取经济利润的智利,忽视了本国基础经济生产。两年后,美国人做空铜矿,铜价大幅度下跌。很快,政府破产,阿联德被迫下台,美国扶持亲美的皮诺切特上台,智利的改革也不了了之。

▲智利儿童

如果说做空智利铜矿只是“初级版”,上世纪80年代的“广场协议”则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贸易战案例。20世纪八十年代,日本经济大踏步发展,已有赶超美国之势。出口贸易受挫,美国便提出与包括日本在内的数个国家签订一则协议。这个协议让美元贬值、日元升值,从而扩大美国对外出口。表面上皆大欢喜的协议,却在不久之后让日本经济一蹶不振。

▲日元

这个协议起作用的过程是这样的:日元的升值导致日本出口的商品变贵了,日本出口规模被压缩;日本财长降低了银行利率,想以此刺激消费,没想到日本人将钱投进了楼市和股市而不是实业;大量外国资本进入日本炒股炒房,日本出口企业却纷纷倒闭;下一任财长收紧了银行政策,外国资本迅速出逃,日本股市如多米诺骨牌一样瞬间崩盘。

▲日本东京夜景

日本经济的崩盘看似是由自己政策不当引起的,然而研究资料表明,在1975~1991年间,美国共对日本发起了15次,共301项调查,对于日本可能采取的经济政策进行了精心算计和预测,这才有了“广场经济下协议”,后来外国热钱进入日本股市、楼市,也不乏美国在背后推动。

管仲在经济学方面的主张,很多被写入了《管子》中,除了他以外,我国历史上也有很多经济学家,他们善于利用本国经济优势,通过贸易方式轻取敌国的案例,值得我们警惕。在中国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竞争对手的今天,如何应对美国不合理经济制裁,稳步提升我国经济实力,我们都可以向老祖宗们借鉴一下。

参考资料:

《战国策·赵策一》《论语集注》《列国志: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