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败张作霖的民国军阀,荣登《时代》封面第一人,晚年为何被毒杀

2020-07-25 23:23:30 作者: 打败张作霖的

张作霖是我国近代最有名的军阀之一,他曾经在东北地区坐镇多年,连日本人都对他敬畏三分,一直不敢对东北轻举妄动。张作霖去世后,日本才发动九一八事变。民国时期,除了张作霖之外还有一个军阀,他叫吴佩孚,曾经打败张作霖,他是我国荣登《时代》封面第一人,晚年却被人毒杀,这是为何呢?

吴佩孚出生于1874年4月,山东省蓬莱人,他是民国时期的直系军阀首领。不过,吴佩孚一开始的时候并不是军人,他是一个穷书生。少年时期,他被父亲送进私塾读书,他学习非常认真,即便是在非常喧闹的环境中,他也能静下心来认真读书,先生对他特别看重。

1890年,吴佩孚父亲因病去世,在这之后他与母亲相依为命。因为家境贫寒,他去了蓬莱水师当学兵。后来,他参加考试成了一名秀才。1897年,他因为指责男女同台演戏,被革去秀才功名,还差一点儿遭到抓捕。他为了躲避祸患,跑到了北京避难。期间,他靠写春联和卜卦为生,日子过得比较辛苦。

1898年,吴佩孚因为堂兄的资助进入军队发展,在这之后其表现非常优秀,很快就得到了曹锟的赏识和提拔。辛亥革命时期,他甚至还在曹锟手下当上了师长。后来,吴佩孚带领手下军队打败张作霖,将奉系军阀赶到关外。因为这次战争,吴佩孚名气大震,成了直系军阀的首要人物。

后来,吴佩孚因为权力斗争,跑到了四川避难。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他多次参加反抗日本侵略者的活动,为抗战组织的发展和壮大,做出了一定的历史贡献。日本的特务机关认为,吴佩孚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人,于是就派人跟他联系,想让他当傀儡,为日军服务。

吴佩孚在其他事情上,或许有一些问题,但是在这件事情上却非常坚决,他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日本人,始终没有跟他们合作。1939年,吴佩孚因为不小心伤到牙龈,去医院接受治疗,日本人趁着这个机会,让牙医将其杀害。在这之后,民国政府为吴佩孚举办了一次隆重的追悼大会。下葬时,近万名民国高层前来,为他默哀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