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主持的日照苏家村遗址发掘项目获2019年度山东省考古新发现奖

2020-07-26 03:19:40 作者: 山大主持的日

近日,2019年度山东省考古新发现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会上宣读了2019年度山东省考古新发现奖获奖项目和2018-2019年山东省优秀田野考古工地奖获奖项目名单,共有10项考古发掘项目获得殊荣。山东大学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系主持的日照苏家村遗址发掘项目获得2019年度山东省考古新发现奖。

苏家村遗址位于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卧龙山街道苏家村和刘东楼村交界处,发现于1934年,1992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山东大学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系通过详细勘探确定该遗址为一处典型的龙山文化环壕聚落,环壕内的面积为8.9万平方米。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山东大学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系于2019年3-7月对苏家村遗址进行了正式发掘,发掘面积约600平方米。此次发掘清理出房址、墓葬、灰坑、灰沟、基槽、窑和水井等多种遗迹,出土可复原陶石器上千件。通过遗物特征,可将该遗址的年代定在大汶口文化晚期(末期)到龙山文化中期早段,主体年代为龙山文化早期。该遗址不同阶段大量房址和墓葬的发现,为研究遗址的聚落布局和聚落变迁提供了丰富的资料;遗址石砌房基和不同时期石椁(棺)墓等遗迹的发现为鲁东南地区龙山文化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资料。鉴于此次考古发现的丰富性和重要性,苏家村遗址的发掘于2020年1月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候选项目。

依托山东大学与耶鲁大学共建的国际联合实验室,苏家村遗址2019年度的发掘在项目设计时就计划采集不同的遗物,进行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发掘过程中,因遗址土壤原因,骨骼遗存保存状态不好,便对动物和人骨进行了现场鉴定;对每一个遗迹都分别采集浮选土样(20L)和植硅体土样,针对保存状态较好的房址,还对其地面进行网格式取样;对解剖的环壕剖面及保存较好的房屋室内外垫土,采集连续的土壤微形态样本;对采集的所有石块(包括石器)进行现场鉴定,并针对流纹岩石器进行PXRF的检测;对保存较好的灶,采集考古地磁样本进行年代检测;发掘过程中用全站仪和RTK记录所有遗迹的坐标,使用无人机航拍较大的遗迹及发掘区的总体情况,对重要的遗迹及剖面等拍摄和制作三维图形;所有遗迹的电子图及背景信息导入GIS系统。

苏家村遗址扎实的田野考古工作和多学科方法的应用,不仅为该遗址在聚落考古和科技考古诸领域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其他遗址考古学综合研究的实践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案例。

供稿单位 | 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 | 王灿 宋艳波

编辑 | 邢连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