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鹿之战:秦王朝衰败的转折点,项羽撬动的秦帝国

2020-07-24 03:21:24 作者: 巨鹿之战:秦

秦朝可以说是历史之中的一大重要标志,也正是因为秦朝的建立,才有了后来的皇帝制度和皇权至上的古代社会。但秦朝的突然建立也似乎预示着秦朝根基并不扎实,而且秦朝也属于开辟性王朝,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没有任何的借鉴,只能自己摸索。但秦朝在秦始皇的统治下还具备着焕然一新的景象,并未能够预见之后的崩塌。项羽是秦末的抗秦首领,而也正是在项羽的手里,秦朝不复存在,随着咸阳攻陷,秦卒被坑杀,秦朝正式灭亡。

巨鹿之战

而真正导致秦朝失去反抗力量的原因,还在于巨鹿之战的失败。秦朝在最后一个名将章邯的带领下,对起义军发起了最后一次总进攻。然而就在章邯以为能够带领秦朝走向胜利的时候,却在巨鹿一战当中从此丧失了秦军主力,从此之后秦朝则正式走向了灭亡。

巨鹿之战的背景

秦末时期六国贵族遗后纷纷扛起了反秦大旗帜,其中就包括了项羽所代表的楚国,而且在反秦的队伍当中多以楚国为主。例如陈胜、吴广起义时就是号为张楚,其原因也是为了能够号召天下凝聚力量。所以在反抗秦朝的力量当中,楚国人可以说是主力部队。《资治通鉴》中记载“章邯筑甬道属河,饷王离。王离兵食多,急攻钜鹿,钜鹿城中食尽、兵少,张耳数使人召前陈馀。”;定陶一战当中章邯击败了项梁,随着项梁的死,章邯认为楚人已经失去了核心力量不足为据,因此包围了赵国,屯兵巨鹿。

章邯

此时赵国的危机已经是无人可救,而且这时候的盟军并无统一指挥,只是明面上的一起抗秦。所以每一个诸侯都担心自己会被逐个击破,故而没有一个人愿意真正出兵,这也就是作壁上观的由来。同时楚国方面分为两个派系,一派是项羽的主战派,另一边则是以宋义为代表的保守派。在看到宋义没有任何进攻意图的时候,项羽怒而杀之并且掌握了楚国兵权,因此才正式向秦军开战。

巨鹿之战秦国输在了哪里?

章邯为一代名将,且蔡东藩曾经说过“盖章邯为秦之骁将,邯不败,即秦不亡。”;也就是说在军事实力上章邯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而且他能够在定陶之战中击败项梁也足以证明章邯的军事才能。且在军事力量对比上,秦军号称是四十万大军,而楚军不过只有数万而已,如此悬殊的实力对比下,为什么秦军还会失败呢?

章邯战士对比

秦军早在前期的消耗之中失去了主力,而章邯这支队伍可以说是秦朝最后的力量,《前汉纪》记载“秦令将军章邯。赦骊山作徒七十万人以击之。”;也就是说章邯所率领的军队都来自于骊山刑徒而并非正规军。但这并非就是毫无战斗力,在巨鹿之战前章邯这支队伍经历了数次战斗,而且一直胜利。

《史记》记载:“二世乃大赦天下,使章邯将,击破周章军而走,遂杀章曹阳。”

《史记》记载:“楚地盗名将已死,章邯乃北渡河,击赵王歇等於钜鹿。”

而这一支杂牌军队在战斗中积累经验,直到发生了巨鹿之战。但不可避免的是,军事素质上秦军远不如楚军。首先楚国军队发源于八千精锐子弟兵,同时在实际碰撞当中“九战,绝其甬道,大破之,杀苏角,虏王离。”正式的对战当中实力对比九次对战九次失败,这也足以说明秦军的真实实力如何。

项羽内部的矛盾

真正在巨鹿之战中发挥重要影响的便是因为王离的溃败,王离并非一般人。秦国名将王翦就是王离的祖辈,而且名将蒙恬也和王离之间的关系密切友好。《资治通鉴》中记载“将军恬不矫正,知其谋,皆赐死,以兵属裨将王离。”;也就是说蒙恬在死后,将戍边的三十万士兵全部交给了王离。也就是说王离在秦国的地位不低,即使是没有特殊的功劳,就凭其地祖上的功勋也足以受人尊重。

章邯

但章邯则不同,章邯原本只是少府,少府也就是秦朝时期负责征收山海池泽税收的官员,除外还要负责宫廷之中的各种一事器具,以及那些游玩项目。所以说章邯在此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军事,也未曾有过军事经验。《史记》记载“二世大惊,与群臣谋曰:‘柰何?’少府章邯曰:‘盗已至,众彊,今发近县不及矣。骊山徒多,请赦之,授兵以击之。’”

也就是说章邯虽然是临危受命,但是也掩盖不了他一语见幸的事实。再加上章邯发迹于此时此刻,又依靠着骊山刑徒一支拼凑的军队连战连胜,自然是不免自得意满。而在看整体的战役过程时就能发现章邯奇怪的举动,《史记》中记载“项羽兵数绝章邯甬道,王离军乏食,项羽悉引兵渡河,遂破章邯。章邯引兵解,诸侯军乃敢击围巨鹿秦军,遂虏王离。涉间自杀。”;当时项羽进攻了王离,随后破章邯,但此时章邯依旧有着绝对实力可以解围,为什么却不再进一步的行动呢?可见章邯和王离之间存在芥蒂。

影响

巨鹿之战可以说是秦末战争中起义军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不但是直接击败了秦军的有生力量,还使得章邯没有了反抗的余地。也正是巨鹿之战的胜利,才扭转了整个推翻秦朝的进程,从此秦军再也没有办法和起义军对抗,也就是说此时的秦朝早已经是名存实亡。而项羽也正是在巨鹿之战当中奠定了其领袖的地位,并且逐步掌控了楚国的兵权,而且有能力号召整个反秦部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