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统一六国,谁最难打?

2020-07-26 04:26:35 作者: 秦统一六国,

战国七雄:秦、赵、楚、齐、魏、燕、韩。这是伫立哥心目中的实力排位。至于秦统一六国战争中,战争的难易程度,自然和这个排名有关系。先一一罗列原由,先从弱的谈起。

战国七雄形势图

先说韩,秦出函谷关,韩首当其冲。细数史料,韩对秦国几无一场胜仗,都是军败割地,自身既周边无险固关隘,又无强兵悍将,战国名将几无一人出生韩国;又国土周边强国林立,自身战略位置重要,必为四战之地,无成为大国强国条件。终战国,韩国都以依附周边强国为国策,前期依附魏国,后期秦国。秦始皇发动统一的战争,首灭韩国,不费力气。

秦统一六国形势图

燕国,战国前期乐毅伐齐,让燕国强盛一时。后期因为地处偏远,经济发展均落后其他六国,少有参与战国之间的战争。可以说,国力是六国中居末,但强在有血性,比韩国要强多了。

乐毅伐齐形势图

魏国,战国前期霸主。魏文侯在位期间,在战国首推变法,首先强盛起来。魏国人才产出极盛,名将、名相比比皆是,为秦及其他五国贡献大批人才。后魏国过于膨胀,四处出击,和周边各国均发生战争,受到秦国、齐国联手削弱,桂陵、马陵、河西之战均惨败,大伤元气,后期不断走向衰弱。但实力强于韩、燕是肯定的。

魏国强盛时疆界图

齐国,东方大国,有海盐、鱼获之便,人口众多,人民富庶,实力自然不容小觑。战国前期,多次弱强魏,后期与秦并称东西二帝,时风头无二。虽实力强悍,但外强中干,面对强秦吞并各国,隔岸观火,无所作为。虽最后才灭国,但秦费力不多,实力没有充分发挥。

齐魏马陵之战形势图

齐魏桂陵之战形势图

楚国,疆域最辽阔,人口众多。从周分封诸侯国起,楚国一直雄踞南方,多次北向吞并周边小国,吴、越等战国前期霸主均败在楚国,实力不可谓不雄厚。败在君主无能,多次为秦轻松击败,丧失大片国土,甚至多次迁都。后期,实力依然在线,不是王翦请秦王倾全国之兵,难以彻底击败。

白起,秦国将领,楚国的噩梦

赵国,六国中,人口虽不是最多,经济不是最发达,但强在民风彪悍,多出名将,军队实力强。在六国中为数不多对秦战争败少胜多,长平之战虽精锐尽丧,元气大伤,但秦军也伤亡近半,国内为之空虚。后期邯郸之战,打退秦军,让秦军损失惨重,统一六国步伐停滞多年。不是赵王听信反间计,杀良将李牧,灭国时间还会延后。所以秦国统一六国,在赵国损失最多,最难打。

长平之战形势图

长平之战战场形势图

长平之战,白起包围赵军形势图

秦赵邯郸之战形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