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家公司遭内地接管,3万亿帝国走上覆灭之路

2020-07-20 14:39:04 作者: ***九家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封面图片源于网络。


***创办人***在2017年初从香港「返回内地」之后,外界推测,这个资产总值达到3万亿人民币的金融帝国自此走向崩灭之路,尽管***在这3年来未传出任何严重的管理或负债问题,甚至在一直剥离资产,但始终逃不过被监管清算的命运。

?

银保监上周五(17日)公布,接管6家***的保险、信托机构,其中天安财险、华夏人寿、天安人寿及易安财险被接管,是由于违反《中国保险法》,而新时代信托及新华信托,则违反了《中国银行业监管法》及《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稍晚时间,中证监再宣布,对***3家机构进行接管,包括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及国盛期货。一天之内,9家***控股机构金融机构变天,是继安邦保险、包商银行之后,又一家被中国监管部门接管的金融集团。

?

隐瞒实控人或持股比例,公司治理失衡

?

中证监称,鉴于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隐瞒实际控制人或持股比例,公司治理失衡,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证券市场秩序,中证监决定自2020年7月17日起至2021年7月16日,对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依法实行接管,期限届满确需继续接管的,可依法决定延长接管期限。

?

根据法规规定,中证监分别组织成立了相应公司接管组,自接管之日起行使被接管公司的经营管理权,同时中证监分别委托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航证券有限公司及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成立相应公司托管组,托管组在接管组指导下,按照托管协议开展工作。

?

各类业务以及国盛期货期货经纪等业务照常经营

?

接管后,三家公司正常经营,客户交易不受影响,资金转入转出等均正常进行。接管组及托管组将采取有效措施,保持公司稳定经营,依法维护证券期货市场投资者等相关方的合法权益。

?

中证监表示,自接管之日起,接管组行使被接管公司的经营管理权,接管组组长行使公司法定代表人职权。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的股东大会或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及经理层停止履行职责。接管期间,接管组及托管组将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客户资金安全,继续保持公司经营稳定,规范公司股权和治理结构。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融资类业务、债券回购、同业业务等各类业务以及国盛期货期货经纪等业务照常经营。客户证券交易、期货交易不受影响,客户资金转入转出正常进行;公司与客户之间的各类业务合同继续履行,资管产品的申赎正常进行。

?

证券期货行业资本充足,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

就接管对证券市场有何影响?中证监称,截至2020年5月底,证券行业总资产7.9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净资产2.10万亿元,净资本1.68万亿元,风险覆盖率270.45%,流动性覆盖率246.50%,净稳定资金率150.06%。期货行业总资产7832亿元,净资产1228亿元,净资本677亿元,净资本与风险资本准备总额比例312%,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比例640%。总体来看,证券期货行业整体运行规范,资本充足,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

中证监表示,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被接管属于因隐瞒实际控制人或持股比例、公司治理失衡被实施风险处置的个案,对其接管是为了规范相关公司股权和治理结构,防范风险外溢,更有利于证券期货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