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首家iPhone代工厂诞生,创始人身家千亿,与郭台铭关系密切

2020-07-24 21:03:02 作者: 内地首家iP

众所周知,华为是国内实力最强的民营科技企业,蝉联好几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冠军。但是以营收计算,中国营收最高的科技企业不是华为,而是代工巨头富士康。2019年富士康营收高达1781亿美元,而华为的营收为1230亿美元。在电子代工行业,拥有百万员工的富士康就是无可撼动的超级霸主。然而这个局面或将因为一家**企业改变。

近日国内的电子代工巨头立讯精密发布公告,斥资33亿元全资收购纬创资通位于昆山的两家工厂。由此立讯精密将获得iPhone手机的组装业务,成功打入苹果手机供应链。在此之前,iPhone手机在中国**一共有富士康、和硕、昆山纬创三家代工厂,全部是台资企业。凭借着这项收购,立讯精密成为中国内地首家iPhone手机代工厂。

此次收购受影响最大的就是富士康了,立讯精密从富士康的追随者变成最强劲的竞争对手。虽然富士康与苹果是亲密无间的合作伙伴,但是苹果向来不愿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推进供应链多元化才符合苹果的利益,因此此次立讯精密收购昆山纬创,其幕后推手正是苹果公司,并且苹果公司还游说立讯精密入股压铸件供应商可成科技,极力扶持立讯精密与富士康打擂台。

不知道郭台铭得知立讯精密打入苹果iPhone供应链会是什么心情,因为立讯精密的创始人与富士康和郭台铭的关系相当不一般。30年前,郭台铭到**投资成立富士康,时年21岁的潮汕妹子王来春成为富士康的第一批员工。在富士康工作期间,吃劳耐劳的王来春受到郭台铭的赏识,提拔她担任富士康的课长一职。但在富士康历练10年的王来春很快做出决定——辞职创业。

王来春与哥哥一起买下了立讯公司,公司业务与富士康一样,从事电子连接器的生产与销售。对于王来春抢生意的行为,郭台铭不仅没有生气,反而大力支持王来春的创业,把富士康的订单给立讯精密做。于是立讯精密背靠大树好乘凉,专门为富士康服务,富士康的分公司开到哪里,立讯的工厂就建到哪里。

2010年立讯精密上市,王来春成为身家几十亿的富豪。但真正推动立讯精密走向高光时刻的还是2016年,这一年立讯精密收购了声学公司苏州美特,从而获得了为苹果公司代工AirPods的机会。

10年富士康工作经历让王来春成了郭台铭的“门徒”,立讯精密的全套管理流程和操作流程全部继承自富士康,办公区贴满了郭台铭的管理语录。因此立讯精密生产的AirPods受到了苹果公司的认可,苹果CEO库克还亲自跑到立讯精密的工厂视察,并称赞立讯精密拥有“超一流的工厂”。

靠着富士康和苹果,立讯精密的发展非常迅猛,2019年营收625亿元,市值超过4000亿元,比富士康的市值还高。王来春与哥哥王来胜的财富也水涨船高,双双突破1000亿元。这次打入苹果iPhone的供应链,立讯精密又将迎来第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