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刘备,孙权三个人哪一个最爱惜人才?

2020-07-26 05:33:11 作者: 曹操,刘备,

曹操最被人诟病的地方在于重用自己的亲族,例如夏侯诸曹的官职地位在曹营中确实很高。但是重用亲族我不认为是个问题,因为夏侯诸曹的能力确实也摆在那,夏侯渊虎步关右,曹天人贲育弗加,征西将军和大将军大司马也不过分,更别说妙才兄弟年轻时还帮曹老板坐过牢,这是过命的交情。至于夏侯惇,虽然在战场上表现欠佳,但曹老板对他有足够的信任,一直镇守后方。在早期曹老板去扬州募兵时元让兄弟就追随身边,估计太祖手刃数十人的时候,元让兄弟也遭了不少罪。还有曹洪给曹老板让过马,这是换命的交情。

诸如此类,曹操早期的打拼发展离不开夏侯诸曹的助力与支持,甚至有一些是救命的恩情,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况且这些人又不是扶不上墙的烂泥,统兵陷阵才能兼具,功劳簿上万般勾画都是随着曹老板一点一点打出来的,所以之后的“任人唯亲”我觉得没有问题。

后面的魏种陈琳王修等等也可以看出曹老板容人之量是有的,像陈琳这种文采卓越的写手就算痛骂过曹老板的宗族三代,因为惜才爱才,曹老板还是给予官职予以原谅。

此外,拔于禁乐进于行伍之中,识张辽徐晃于敌阵之间。与刘备煮酒话时事,称其为当世英雄,统一北方又重金赎回才女蔡琰。之后又提出“唯才是举”冲击世俗观念,冒天下之大不吝打击豪族提拔寒门士子,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他创新式的选人思路打破了当时的阶级固化,使更多的才子佳人有施展身手的机会和空间。

刘备与诸葛亮君仁臣贤为一时佳话,他吸引的关羽张飞等人才也显露出他极高的人格魅力。我觉得评价刘备的用人方面,仅用爱才识才用才这种描述太狭隘了,如果说曹老板还有手段和能力的掺杂,那么刘皇叔是彻彻底底的人格魅力来吸引人才向他靠拢。他仁爱,他亲民,他俨然有汉高祖之风。

至于孙会稽,哦不对应该是孙十万,他的用人能力虽不说有什么太大的差错,但与上面两位相比,已然失了几个档次。我一直对于晚年喜怒无常的他颇为反感,为人君者,做到那个样子也真是负面教材的典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