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诚军事才能平平,但他为蒋介石训练出一支优秀军队

2020-07-26 04:28:49 作者: 陈诚军事才能

陈诚,字辞修,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人,毕业于保定军校,之后南下投靠了广州革命军,并且有幸在黄埔军校组建后,到该校任炮兵教官。要知道,陈诚在保定军校学的就是炮兵专业,因此在这一行他是专业人士。在黄埔军校,他认识了蒋介石并且得到了欣赏,由此,陈诚成为黄埔系干骨人员,深得蒋介石看重,从此飞黄腾达。官至国军一级上将,担任的职务有,总参谋长,后勤部总司令,海军总司令等职务。因为官职高,加上深得蒋介石信任,被外界称之为小委员长。

虽然,陈诚是民国时期的权臣,但是可能了解历史的朋友都知道,他的军事才能在国军所有将领中,并不是算最出色的,只能说是一般水平。陈诚虽然,军事才能平平,但是为他蒋介石训练出一支优秀军队。那就是“国民革命军第18军”。陈诚的战绩可以否认,但是第18军在军阀混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表现确实很出色,绝对算得上是国军中一支优秀军队。

要知道,国军五大主力分别是,第74军,第五军,第18军,新一军,新六军。然而,在这五支王牌军中,成立最早的是第18军,也被尊称为军中大哥。其它,四个军都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成立的。说到第18军,就不得不提第11师,因为第18军就是在第11师基础上扩建的。国民革命军第11师的师长,原来不并不是陈诚,而是曹万顺,之后才由陈诚担任。加上当时蒋介石对他的欣赏,因此第11师的军官都是清一色的黄埔生,也被蒋介石视为嫡系部队。

都说桂军战斗力强,但是在蒋桂战争中,陈诚率领第11师曾经击溃桂军多次进攻。还有在中原大战时期,第11师打败了冯玉祥的精锐大刀敢死队,加上蒋介石采取经济战,很快,西北军就土崩瓦解。

在军阀混战时间,第11师的出色表现,以及在战场上立下的功劳,大家都有目共睹。因此也在那个时候,第11师就是一支王牌劲旅。随后,扩编让第十八军,国军中第一支王牌军正式诞生了。这支优秀军队在军阀混战时期成名,而接下来围剿红军战斗时期,第18军发展壮大。

陈诚凭借在围剿红军战斗过程中,不断扩大第18军,要知道,一个军一般来说,是两个师到三个师。而18军在围剿红军战斗过程中拥有五个师,成为当时编制最庞大的一个军。并且先后参加了苏区五次反围剿战争,还有赣州战役、南雄水口战役、乐安宜黄战役等作战。在这些战斗中,第18军都表现的很出色,因此军长陈诚得到了升迁,第18军长第二任军长由罗卓英担任。可能了解历史的朋友都知道,罗卓英是一位名将,论抗日时期立下的功劳,可以与战神薛岳相其媲美。

因此,在接下来的抗战时期,这支王牌军的军长就由罗卓英担任,当时下辖第11师,黄维任师长;第14师,霍揆彰任师长;第67师,李树森任师长;第98师,夏楚中任师长。第18军在内战时期打得很出色,然而,抗日战争时期,第18军同样在抗日烽火建功。参加了淞沪会战,武汉会战,枣宜会战,鄂西会战,常德会战,湘西会战等抗战时期的大型会战。在这些战斗,第十八军都打出了军人的血性,没有一位军官主动在战场上投降日军。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同时,第18军也培养出一批能征善战的国军将领,如罗卓英、黄维、方天、胡琏,霍揆彰,夏楚中,彭善,覃道善等将领,都曾在第18军担任过师长或者副军长,军长职位。

等到了解放战争时期,第18军整编成第十一师,由国军悍将胡连担任师长。在与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作战过程中,整编第11师都是胜多败少,除了部队作战能力强外,和师长胡琏也有很大的关系。在解放战争时期一直被我军视为劲敌的整编第11师,一直到最后在淮海战役中才消灭。

纵观第18军的战史,该部队绝对算是国军中的一支优秀军队,也是陈诚一手培养出来的王牌军。为蒋介石打天下作出了卓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