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帝的长寿之道,值得借鉴

2020-07-26 05:32:28 作者: 康熙帝的长寿

康熙帝的长寿之道,值得借鉴

康熙是封建社会后期一位比较鲜明的君主,在位期间还开创了“康雍乾”的盛世。康熙驾崩的时候,终年69岁,在那个时代已经算是长寿了。有研究者发现,康熙之所以长寿,与他在日常生活中的这些习惯分不开,其中有些值得我们借鉴。

不吸烟喝酒

康熙认为“烟酒及槟榔等物,皆属无用”。所以虽然是一代帝王,锦衣玉食,但康熙在生活中却不吸烟不喝酒。相关资料中也有又关机再,一次,在行围途中,营房失火,经过审讯发现是山房的人抽烟引起的。康熙便严惩了抽烟的人,刺穿了他的耳朵和鼻子。此外,康熙帝也是不喝酒的,他也主张大臣们不饮酒,在康熙看来,饮酒不但对身体不好,也会耽误巩固节奏。这一点与现代人的思想不谋而合。

不贪食

康熙的饮食习惯很简单,虽然生在帝王家,但很难得的饮食清淡,喜欢粗茶淡饭,不喜欢大鱼大肉。《圣祖御制诗文集》中这样记载:“淡泊生津液,清虚乐有余。”“山翁多耄耋,粗食并园蔬。”

顺其自然,不求长生

生活在封建社会,康熙却不相信道教中的养生之术,有人进献相关的法术时,他总是先让太监学习,最后也没有接受。而且,康熙也不相信有长生不老之术,他坚信人的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谁都没有例外。

随着年纪增大,康熙的头上也出现了白发,有人进献相关方子时,康熙也辞退了,并说“自古帝王鬓斑须白者,史书罕载,吾今幸而斑白矣。”

不吃补品

自古以来,历史上的皇帝大都十分注重身体的滋补,想要延年益寿,但康熙却不认同这一点。对于补品,康熙是嗤之以鼻的态度,认为“凡人之性喜补剂,不知补中有损。”有太医在进药的时候用了人参,康熙服用后非常急躁,认为这都是人参的问题,便下令让进药的太医不再行医。

除了以上几点,早睡早起和多洗温泉也是必不可少的。

综上所述,康熙的“长寿之道”包括以上几点。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虽然康熙是封建统治者,生活在封建社会,但他的很多想法非常现代,对生命的认识也非常清醒,比如不练气功、不求长生等。康熙对于生命的一些看法也值得我们学习和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