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中原王朝为什么都想收回这个地方?究竟有什么独特的地方

2020-07-26 06:38:55 作者: 历代中原王朝

燕云十六州又称烟既十六州,就是现在的北京天津北部以及河北北部地区,山广西北部地区,如果要评价出史上影响力最强的要塞,燕云十六州绝对占有一席,自唐代以来,燕云十六州被反复的易手多次,引得大大小小的政权为他谈判,甚至是战争,同时也有许多著名的历史事件,有他做引线或者以他收场,因此毫不夸张地说,在某个特殊时代燕云十六州扮演着火药桶的角色,燕云十六州

自古以来就是险要之地,是中国古代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天然分界线,从地势上来说,燕云十六州北高南低,内部横跨着太行山脉和燕山山脉,桑干河拒马河两条河流流淌其中,这些自然风景,对于以游牧骑兵为主的北方少数民族来说是最好的阻隔屏障。

除此之外,万里长城同样也在燕云十六州境内,要知道道长城就是中原王朝为了阻挡北方少数民族而进行修建的,它对维护中原王朝的安全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燕云十六州是防御北方游牧民族的重要关口,是北方少数民族到中原的必经之路。如北方游牧民族都是骑兵而中原王朝大多骑兵不利于蛮族,相比骑兵的力量相对薄弱,所以燕云十六州是一个天然良好的防御阵地,如果失去了燕云人,十六州就相当于把中原大地直接暴露给了北方的人,北方的游牧民族经过燕云十六州可以一直打到黄河甚至是长江流域,威胁到中原政权。

燕云十六州作为战略要冲之境,入中原地区的便道,中国古代交通工具不发达,交通运输也是多有不便,而北方游牧民族运输兵力的能力大多较差,比不上中原王朝,一旦他们与中原王朝发生冲突,爆发战争,如果战线过长,兵的运输跟不上那么北方游牧民族在中原王朝前面就处于被动之地了,而如果有了烟云柳州,他们可以大量的节省运输兵力的时间,因此燕云十六州的战略地位显而易见,它可以决定一个国家的命运走向,比如宋朝自建立之初就从来没有掌管过这一地区,燕云十六州掌握在大辽的手中,这对宋朝是极为不利的,宋朝的统治者,也对此十分担忧。

但是直至南宋灭亡,燕云十六州也并没有被宋朝收回,南宋灭亡之后少数民族入主中原,建立了少数民族政权元朝,但是元朝没有施行很好的汉化措施,因此,他很快就灭亡了,元朝灭亡之后朱元璋建立了汉族政权,明朝公元1368年八月,明太祖朱元璋在稳定新建立的政权之后派徐达常遇春等人收复燕云十六州。

经过长时间的努力,燕云十六州终于得以重新并入中原大一统王朝的管辖范围之内,有力地维护了

中原王朝的安全,后来朱棣把明朝的首都从南京迁到了北京,其中的一个目的就是天子守国门,要好好地看住这烟云十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