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是科技公司还是金融公司?为什么改名蚂蚁科技集团?

2020-07-22 12:23:26 作者: 蚂蚁金服是科

  将蚂蚁集团定位为技术还是金融,是蚂蚁集团和科创板都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6月22日,蚂蚁集团向钛媒体证实,蚂蚁金服母公司完成了从“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到“蚂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更名,并且在经营范围中删掉了金融业务。

  关于蚂蚁金服的更名问题,早在2018年6月,时任蚂蚁金服副总裁陈亮在公开场合表示,当初注册商标“蚂蚁金服”,重在“服”而不是“金”。但市场显然对蚂蚁的“金”给予了更高的关注度。“五年前要是能判断今天的局面,就不会在蚂蚁金服的工商注册名里放一个‘金’字。”

  陈亮当时所谓的“今天的局面”,正是在2016年左右开启的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强力监管,此前在各领域的创新或“叛逆”之举面临了全方位的规范。

  另一个方面,在此前“姓金”还是“姓科”的争论中,“名实之辩”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包括蚂蚁在内的所有新金融行业参与者。以蚂蚁金服为例,质疑者认为,目前蚂蚁金服自营金融业务占比还较高,消费金融业务是利润的主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