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一线】恩施市 | 鹤峰县 | 来凤县

2020-07-22 12:22:29 作者: 【抗洪一线】


1

湖北省恩施市:

土家山城突遭洪水,民兵破浪救援

7月17日,受强降雨影响,湖北省恩施市清江河水位骤然上涨,城区内涝严重,大量民房和车辆被淹,多处道路中断,很多没来得及转移的群众被困屋内,形势十分危急。








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恩施市人武部迅速集结民兵应急队员135人,出动车辆13辆、冲锋舟2艘、橡皮艇8艘执行抢险救灾任务。


(尹京晶)


2

湖北省鹤峰县人武部:

一线有我,随时待命

7月17日下午4时30分,由于持续性强降雨,湖北省鹤峰县邬阳乡湾潭河村异地搬迁安置点河道水位急速上涨,导致部分河堤垮塌、山体滑坡以及道路阻塞,并伴有大面积山体垮塌危险。接到县防汛指挥部电话通知后,鹤峰县人武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召集民兵应急分队,迅速奔赴该地遂行抢险救灾任务。



当天下午5时,由部长、**带领本部干部职工及民兵应急分队共计36人,携带防汛抢险装备,前往邬阳乡湾潭河村异地搬迁安置点,现场装填沙袋巩固河堤200米,封控道路、警戒巡逻300余米,同时担负疏通道路淤泥、疏导人员车辆等任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晚上10时,在完成当前任务后,根据县防汛指挥部指示,人武部组织民兵在现场休息,保持待命状态,随时根据县防汛指挥部的通知,参与后续防汛抢险行动。


(唐广源)


3

湖北省来凤县人武部:

“民兵来了,我们就安心了!”

7月17日上午8时40分,湖北省来凤县人武部值班室的电话突然响起:县防汛指挥部通报,翔凤镇红花大桥周边出现严重汛情,桥梁被淹、道路中断、部分居民被困,请求支援!


转移群众


今年自入梅以来,来凤县降雨量一直居高不下,已经远超过历史同期最高水平。红花大桥是县重点防范地段,人武部前期已经进行过多次勘察并制定了预案,并在一周前就按照分区要求将所有装备装车、定人定位。因此,仅用了10分钟,指挥组就带2台指挥车和冲锋舟出发,随后县民兵应急连立即集结,奔赴红花大桥。


逐户排查?


指挥组到达后发现,水位已高过桥面3米左右,仅大桥周边就有30余户民房被淹、百余名群众被困,周边内涝区域居民撤离情况还不清楚,形势十分危急。


根据预案,100余名民兵立即分为道路封控组、冲锋舟搜救组、徒步搜救组、隐患排查组等展开行动,两岸设置4道交通控制线,排查房屋40余座,解救转移被洪水围困群众130余人,建立临时紧急水上交通,运送物资和工作人员。同时,三胡、百福司、大河等乡镇民兵都冲到了各乡镇抗洪救援的第一线。民兵的快速反应、训练有素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肯定,驻地群众也都挑起大拇指说:民兵来了我们就安心了。


水面巡查


虽然17日下午水面开始回落,但由于天气预报称还有连续降雨,人武部组织民兵轮流休整、检修装备、全时备勤。截止19日0时,民兵仍在对所有隐患点进行不间断巡查。


(刘洋)



来源:国防时报

编辑:郭敏

排版:段丽君

编审:姚晶晶

通联:国防时报新闻中心 202896015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