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吕布麾下猛将,武艺不输张飞,为救其命关羽向曹操下跪求情

2020-07-26 07:46:19 作者: 此人是吕布麾

熟读《三国演义》,相信没有人会对关羽感到陌生。他是刘备的结拜义弟,自刘备准备起兵时,就追随在刘备身边,一生忠心耿耿。他除了忠勇双全之外,还有很多优点,例如好读书,有谋略,等等。可是,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关羽也有瑕疵,他有一个非常严重的缺点,那就是刚而自矜,不把其他人放在眼中,除了刘备和张飞之外,很少有人能够得到他的认可。可是有一个与他处于对立面的名将,却与他交情匪浅,为救此人性命,他甚至甘愿向曹操下跪求情。这是怎么回事呢?

在了解这件事之前,我们先来看一看,关羽关二爷到底有多么自傲,多么不把其他人放在眼中——袁绍麾下大将颜良,兵围白马,斩杀魏续、宋宪,大败徐晃,他出阵之后,却道“吾观颜良,如插标卖首耳”;受刘备之命镇守荆州,孙权想要与其联姻,他破口大骂“吾虎女安肯嫁犬子”;张飞于葭萌关大战马超,不分胜负,他听闻消息之后,直接请命入川,想亲自与马超比试;黄忠武艺不输于他,还有百步穿杨之技傍身,与他并列为五虎将,他却道“大丈夫终不与老卒为伍”。对上其他敌将,他更是不屑。

通读演义,我们不难发现,只有刘备能让他信服,张飞武艺能得他认可,甚至在他口中,赵云是刘备的元老,勉强可以与他以兄弟相称;马超能身居高位,仅是因出身极高。可是这么孤傲的关羽,却为了一个敌将,向曹操下跪求情,听起来非常的不可思议,这个敌将到底是谁呢?关羽又为何这么做呢?

他不是别人,正是原属吕布麾下,后来转投曹操的张辽。张辽,字文远,在吕布麾下的时候,曾奉命来攻打屯兵小沛的刘备,当时关羽就对张飞说张辽是忠义之士,只不过明珠暗投,不让张飞与张辽为敌。后来吕布为曹操所擒,张辽也要被处斩,已经随刘备一起依附曹操关羽,却做了一个非常令人难以置信的举动——“话说曹操举剑欲杀张辽,玄德攀住臂膊,云长跪于面前。……云长曰:‘关某素知文远忠义之士,愿以性命保之。’”也就是说,一向虽不凌下,却极为傲上的关羽,为了救张辽的性命,甘愿恳求曹操,甚至不惜下跪,可见他对张辽的认可程度之高。

当然了,张辽也没有辜负关羽的救命之恩——刘备依附曹操,却又叛逃,重新占据徐州之后,被曹操打败,只身投奔了袁绍,留守下邳的关羽无处可处,无计可施,打算以身殉职,这个时候张辽出现了,他劝关羽保留有用之身,以便继续为刘备效命,并为关羽向曹操求情,使曹操答应了关羽“降汉不降曹,妥善安置刘备家小,以及得知刘备消息,即刻离开”三个条件,报了关羽的救命之恩。后来关羽暂居曹操阵营,他虽然非常希望关羽留下,却尊重了关羽的选择。

通篇分析之后,我们不难得知,虽然张辽先效命于吕布,后听令于曹操,终其一生,大多数时间都处于关羽的对立面,但是他与关羽是真正惺惺相惜的兄弟,他值得关羽敬重,也值得关羽为他低下骄傲的头颅,跪地求情。通过这件事情,我们也可以看出,关羽并不是一味的自大,只是很少有人能让他看重罢了,除了刘备和张飞之外,他能有张辽这样一个兄弟,足矣!

本文所有资料均来自于《三国演义》等书,小编保证内容之真实性,同时无任何影射、不涉及任何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