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十六国时期,前赵末代君王刘曜,他到底应该如何去评价?

2020-07-26 07:46:40 作者: 五胡十六国时

前赵开国皇帝刘曜,一个神奇的皇帝,他在中国百余位皇帝中,是一个独特的存在,

因为他既是一个新王朝的开国之君,也是一个新王朝的亡国之君,王朝因他而兴,也因他而亡

,这种经历在中国历史上的皇帝中是少之又少的,除新朝王莽、周朝武则天等少数几个皇帝外,刘曜的经历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

刘曜,一个一辈子都在战争中度过的皇帝。自西晋永兴元年( 304年),刘渊初建汉国时,刘曜就跟随着刘渊南征北战,为汉国四处征战,为其开疆扩土,可谓是为汉国的建立立下了不朽的汗马功劳。刘曜为汉国立下的最大的功劳,

无疑就是攻克洛阳、长安两京,覆灭西晋

,当时西晋最重要的两个重镇,洛阳、长安皆是被刘曜率军攻破,而正是因为汉国得到了这两个地方,才让它在中原彻底站稳了脚跟,并成为中原最强大的国家。

即位称帝后,在刘曜的带领下,汉国(此时改国号为赵)的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先是在短时期内征服了关、陇地区,降服虚除权渠、张茂,疆土大增。而后,在内政上,刘曜提倡汉学,开办学校,发展文教事业,并起用了一些有学识的汉人官员,让他们入朝参政,并听从了他们一些与民休息,发展农业、商业等意见,一时间汉国有了一股欣欣向荣的气息,国力稳步提升。

但是,就在汉国的实力稳步提升之时,后赵的石勒却不给它发展的机会。东晋太宁元年(324年),后赵石勒对汉国发起全面攻势,意图灭其国,占其疆土。次年,后赵石勒派石他出上郡攻打依附于汉国的北羌王盆句除,俘虏其部三千余人,牛羊等两万多只。刘曜得知后,大怒,当日就亲率大军进军渭城,急令刘岳追击石他。不久,刘岳就追赶上石他,与其在河滨交战,此战刘军大胜,后赵被斩一千五百余人,另有五千余人掉入黄河淹死,主将石他更是当场殒命。

可是,就在汉国大胜不久,不甘失败的石勒,就又派石生进攻汉国河南,此战石勒大胜,河南太守尹平战死,石生掠前赵5000人而还。就这样,此后数年间,汉国与后赵都是相互攻伐,互有胜负。由此,在长时间的战争下,刘曜虽有些振兴国内经济,壮大汉国的国力,但是碍于形势并不能去顺利的实施。

但是,无论战争如何,刘曜所面临的对外局势是如何的险峻,对于国内的治理,刘曜还是未曾松懈的。刘曜当政时期,为了快速恢复国内经济,他将大量荒地及无主之地分配给从事农业的流民,然后定期征收赋役。同时 ,他还采取了一些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措施,比如减免百姓租税之半等、贷款给百姓等等。此外,为了能够更快的恢复农业生产活动,刘曜还特意设置了大司农、都水使者等农官,让他们专门负责“掌诸钱谷金帛诸货币”、“主陂池灌溉,保守河渠”等事务。

由此,就在刘曜这般励精图治下,汉国的国力达到鼎盛,在国力的加持下,汉国的军事也达到极盛,有兵力二十八万五千人,是“临河列阵,百余里中,钟鼓之声沸河动地,自古军旅之盛未有斯比”

在五胡乱华那个特殊的时期,刘曜虽说算不上是一位好皇帝,但也算不上是一位坏皇帝。以那个乱世,再加上他还是异族皇帝,他却还能去关注民生问题,而不是极武穷兵,就单凭这一点,他就不是一个坏皇帝。可以这么说,如若他有机会一统中原,然后让他有足够的时间去发展国力,这天下就未必不会是他的。

只是可惜,历史没有给他太多的时间,因他的贪杯,致使本有机会彻底击败石勒的战争,最后功亏一篑,而他自己也因此身首异处。曾经强大无比的汉国,也在刘曜死后,消失在了历史的长河之中,不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