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遏必隆、苏克萨哈、鳌拜辅政四臣,与康熙是否有其他关系?

2020-07-26 07:51:23 作者: 索尼、遏必隆

索尼、遏必隆、苏克萨哈、鳌拜,这四人皆为顺治皇帝临终前,为年幼的康熙指定的辅佐大臣,负责替他总揽全国朝政事务,直至康熙成年。《清史稿》载:

“特命内大臣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鳌拜为辅臣。伊等皆勋旧重臣,朕以腹心寄讬。其勉矢忠荩,保翊冲主,佐理政务。布告中外,咸使闻知”

因此,若要说他们与康熙是什么关系!首先,就是君臣关系,康熙是君,他们是臣。其次,就是另类的监护与被监护人的关系,索尼、遏必隆、苏克萨哈、鳌拜作为康熙的父亲顺治亲自指定的辅佐大臣,负责替年幼的康熙总理朝政事务,并教导康熙为君之道,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四人就是康熙合法的监护人。

最后,这四人与康熙还有着另外一层更深的关系。

首先是索尼,索尼的孙女就是康熙的原配皇后孝诚仁皇后。也就是说,

康熙就是索尼的孙女婿,索尼就是康熙的太国丈

。其次是遏必隆,遏必隆的女儿就是康熙的继后孝昭仁皇后,及温僖贵妃。

也就是说,康熙就是遏必隆的女婿,遏必隆就是康熙的国丈

再是苏克萨哈,苏克萨哈的父亲苏纳是努尔哈赤的女婿,《清史稿》载:

“当叶赫未亡,弃兄弟归太祖,太祖妻以女,为额驸

”,也就是说苏纳是皇太极的姐夫或妹夫,是顺治的姑父,是康熙的姑爷爷。由此,如果苏克萨哈的母亲是努尔哈赤的女儿(史书并未记载苏克萨哈的生母到底是谁!) ,

那么苏克萨哈就是康熙的叔公,康熙就是苏克萨哈的侄外孙

最后是鳌拜,鳌拜的伯父费英东娶了努尔哈赤长子褚英的长女,也就是说努尔哈赤是费英东的岳父,费英东是努尔哈赤的女婿。而褚英的长女就是皇太极的侄女,就是顺治的堂姐,就是康熙的姑姑,也就是说费英东就是皇太极的侄女婿,就是顺治的堂姐夫,就是康熙的姑父。

由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鳌拜身为努尔哈赤孙女的侄子,他就是康熙的“哥哥”,当然这个关系只是礼貌上的叫法,实际上没啥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