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韬武略、品格德行,刘邦皆不具备,为何能够成就帝王大业?

2020-07-26 08:53:30 作者: 文韬武略、品

秦之破灭,是立嗣不明,君主和臣下互相猜忌。是内斗所致,恰好又遇上了农民起义。百姓对秦的高压统治,通过起义军的渲染,宣传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秦,不肯宽约省刑,以收天下人心,止乱在于平定人心,其次分化打压,离间利益同盟,才能平定叛乱。

文不能安邦,武不能定国;说的就是刘邦。他自己也曾说,治国不如萧何;眼界不如张良,带兵又不如韩信;可谓自知之朋。可偏偏这样一个市井无赖气的刘邦,却能开创大汉王朝,光从结果上说,刘邦又强过他人。能让众多人才死心塌地的为其卖命,必有其独到之处。

他曾说我可以失败无数次,同样可以站起来无数次,只要最后的结果是成功,过程我可以不去在乎,因为人一定要赢最后一次。在他和项羽对抗无数次都是以失败告终,但是他坚持到了最后一次的成功,不畏惧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先投降。

逢战必败,可以抛弃父母亲人,可以抛弃妻妾儿女,可以抛弃金银财宝,乃至一切。只要自己能逃掉,能活下去其他都不是问题,因为人只有活着,才能有改变未来的机会。

造反有风险,韩信是当时最厉害的军事家之一,做齐王本可以三分天下有其一,但是不敢背叛刘邦,原因有很多,但是其实最重要的是没有胆量,因为造反就可能失去富贵,已经做了齐王的韩信不愿意再冒险,但是刘邦却不甘于做汉王一定要造反打败当时认为不可战胜的神话项王做皇帝,这是非凡的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