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警花面对面】段丽红:那一抹明艳的红

2020-07-26 07:01:09 作者: 【我与警花面

这里是一个战场

也是一个舞台

责任

在心中发芽

奉献

在脚下开花

这里有她们的辛苦付出

也有她们的美丽绽放

每一位勇于冲锋的女民警

都是这个战场的战士

每一位敢于担当的女警察

都是道外力量的贡献者

让我们一起走近

道外公安分局的女警们

真切感受她们的别样风采

段丽红,分局政治处组织员,负责组织人事工作。作为有着一千多人的大分局,她负责的工作庞杂繁多,每一项工作对于她来说要计算统计的量都是以“千”计数的。从2011年开始接手这份工作,段丽红已经干了快10年,用她自己的话说,她的工作看不到成绩,但涉及每一名同志的切身利益,不容许有一点差错,组织信任我,我就要对全局民警报以全心。

马颖:你的工作状态一直都是特别专注的那种,什么时候看到你你都是在伏案工作,目不转睛地看着电脑,包括来这儿的头一天,你好像也在加班。

段丽红:来这儿之前工作到晚上十点多。

马颖:接到此次任务后的第一反应?

段丽红:激动,特别激动。

马颖:为什么?

段丽红:因为这一次,我终于有机会让自己与大家站在一起,与同志们为伍,共同奔赴前线。这几天我的脑海里始终浮现着一个词“同舟共济”,再苦再难,再大的风浪,我都会和姐妹们一起!(流泪)

马颖:认识你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见你流泪。

段丽红:可能是压力太大了吧,大家压力都很大,都不容易。

马颖:真正的强者,不是没有眼泪的人,而是含着眼泪奔跑的人。来这儿之前最放心不下的是什么?

段丽红:是父母。

马颖:为什么是父母,我以为你一定会说是孩子。

段丽红:因为我和洪滨都很忙,其实这是双警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在多年繁忙的工作中孩子早已被扔习惯了。我儿子从小就在姥姥家长大,包括这次,我们又把孩子扔给了我爸妈,可是父母年岁已高,我母亲身体不好,一直都是我父亲照顾他,就在执行任务第二天,孩子学校要求去交学费,洪滨单位有个案件要处理实在走不开,我只好让父亲替我们去交学费。(哽咽)我父亲前几天患上带状疱疹,半边胳膊疼的不敢动,让他帮忙照顾孩子给孩子做饭已经不忍,此时还要让他忍着疼痛开车跑大老远去帮忙交学费,我真是(流泪)……难过极了。这些年都是家人在替我承担,才让我可以安心工作,可是在他们有病的时候,在他们需要照顾的时候,我不但不在他们身边,还一再给他们添负担(流泪)……

马颖:我发现我们到这儿之后好像都突然变得脆弱了。

段丽红:可能平时工作一忙起来也没有时间去感伤,不是有句话吗,工作治愈一切矫情。

马颖:那我们还得感谢这次难得的机会,让我们这些平日里看似风风火火的女汉子又做回了小女人。说起“小女人”,我一下想起来了,听说你大上个班儿低血糖了,差点晕倒,怎么回事?

段丽红:是,那天我和晓辉是凌晨三点的岗,那天特别热,都后半夜了还是感觉特别闷,我在外面穿防护服的时候就有点上不来气,再戴上二层口罩进去之后就更上不来气了,当时我就想起来走一走,刚一起来,眼睛就发黑,差点昏倒,我赶紧坐下来一动不敢动,才意识到我犯低血糖了。那天晓辉就一直在照顾我,帮我打饭、烧水、洗水果、喂药,我特别感动,那种感觉真的就像是一家人似的,特别温暖。

马颖:我们吃到了苦,也尝到了甜,更感受到了爱。

段丽红:是啊,现在特别能理解“战友情”的含义,就是我们这些姐妹在一起,抬头有方向,心中有目标,脚下有行动,回头有故事。

采访后记:在道外分局,段丽红是独特的,她总是那么温柔平和,一颦一笑,都仿佛携卷着一缕柔风,活成了无数人心头的白月光。丽红是属于那种即使你并不了解,可一旦看到她,你很轻易就能发现身上自带的光环,哈三中毕业,黑大法律系高材生,从小学钢琴,上班就主持晚会,三观超正,又美又飒又清醒。

采访丽红的时候是在她临上岗前的半小时,让我想不到的是,我们聊的半个小时里,她几乎一直在流泪,无论是说到战友还是提起父母。我和丽红认识17年了,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她哭,与其说这里是一个特殊的战场,我觉得这里更像是我们这些平时在单位风风火火女汉子的避风港。除去三伏天穿着防护服的闷热难捱、避开和家人孩子的相思之苦,这里也带给我们以温暖、惊喜和感动。每一个角色都不简单,都需要源源不断的内心力量,才能一路披荆斩棘向前。作为一个女警,她的成绩、她的美好和她收到的夸赞,我们都有目共睹,这个有着温和光环的女人,已近活成了一抹明艳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