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今天开幕

2020-07-25 19:14:57 作者: 第二十三届上

7月25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式开幕,将于7月25日至8月2日在上海举行。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以一场“全面奔小康,筑梦新时代”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开启了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大幕。多位国内电影企业领军人物,共同探讨如何积极有效复工复产,提高电影创作质量,提升电影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精神文明环境。

受疫情影响,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形式调整为线上线下并举。电影节期间,为了满足观众观影需要,展映影片将通过影院展映、露天展映和线上展映三种形式进行展映。本届电影的影院展映影片为320多部,其中世界首映、国际首映、亚洲首映和中国首映片为232部,共分成36个大小单元,在上海市29家指定影院展映。由于电影票供不应求,目前,电影节还在设法与国内外影片方洽谈,争取多安排加映场次。露天展映以“有电影的夜晚”为名,将在7个商圈、30多个社区进行,线上展映也将同步在多个网络平台展开。

除了增加露天展映和线上展映之外,一向被产业界和专业界重视的金爵电影论坛,设置了鼓励产业发展信心、推动影视业复工复产的内容主题,一批国际电影名家如是枝裕和、贾樟柯、丹尼斯·维伦纽堡等欣然主讲电影学堂的大师班,在这个特殊背景下举办的电影节上,打开网络窗口与中国电影人“面对面”交流。本届电影节取消了金爵盛典暨红毯、金爵奖颁奖暨红毯等集聚性活动,取消了金爵奖、亚洲新人奖评选,用公布“官方入选片”的方式体现一年来中外电影人的优秀成果。电影市场和电视市场采取全线上举办的方式,激起了全球影视机构的关注与重视,展商报名数迅速突破往年高点,将有许多国际知名电影企业和厂牌携作品参与。尽管进行了各种调整,但电影节基本板块依然不变,仍然将保证有序举办的品质。

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举办的首个重大影视类国际文化活动。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举办,传递了中国电影产业长期向好发展的积极信号,提振了电影行业发展的信心,在国内外电影行业引起了巨大反响。

(总台央视记者 陆学贤 郭臻)

(编辑 王洪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