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赵云典韦有机会战吕布:吕布败了还要快,但吕布仍能逃之夭夭

2020-07-26 20:00:22 作者: 关羽赵云典韦

其实,武将之间对垒,打多少回合,都是小说创作者的艺术虚构,历史上并不存在什么武将之间打多少回合的。请问有哪本史料,记载了自有历史记载以后,冷兵器时代打仗时,武将有打多少回合的历史记录,但真实的历史情景,将军飞马率先冲阵是客观存在的。

但却从不存在什么,两军打仗前,将军之间先打,将军打败了,那个阵营就输了,这也太小看古人的智慧了,打仗都是兵不厌诈,各有计谋,或者说套路,只要打赢就行。

既然小说作者创作了小说《三国演义》,之所以大多数读者喜欢看,而不喜欢看根据史料记载的《三国志》,原因无非就是前者有武将之将之间打斗回合数的描写,比如三英战吕布、张飞挑灯战马超、关羽过五关斩六将等精彩的桥段,而后者根本就没有大战多少回合,将其斩于马下等令人血脉喷张的情节。

《三国演义》是作者虚构的艺术作品,也即历史上那些武将打斗场合,打了多少回合,都是作者凭空想象出来的,这点读者必须非常明白和清晰。

因此,就将领之间的武功,尤其是并未成交手的将领,我们只能通过其他将领之间的武力拼比,来作出认为比较接近的判断,但所有关于三国武将武功高强,都应该以《三国演义》这部书为准,读者包括写此类文章的作者都应按书中的描写为最大公约数。

但有的作者关于武将本领高强的描写,不知道是偏爱某位武将的原因,还是出于什么其他目的,就是喜欢脱离书本,睁着眼睛说瞎话,说什么张飞、关羽联手都能打败吕布,刘备是在帮倒忙,这也太扯淡了,现举真实案例如下:

虎牢关,三英战吕布,书中写得非常明白,关羽、张飞两人联手“战到三十合,战不倒吕布”,在此背景下,刘备才会按捺不住,挚双股剑,骤黄骠马,斜刺里也来助战,这三个围住吕布,转灯儿厮杀。

吕布,是在刘关张桃园三结义兄弟的联手围殴下,才朝刘备面门虚刺一戟,刘备急躲闪时,吕布已荡开阵角,倒拖画戟,飞马便回。

按《三国演义》的描述,任何二员猛将联手,都打不过吕布,许褚曾与吕布战了二十合,不分胜负,曹操认为吕布非一人能赢,就让典韦出阵助战;随即,夏侯惇、夏侯渊、李典、乐进四将齐出,吕布见曹营六员猛将来给自己吃团体操,遂拨转马头飞奔回营。

虎牢关,张飞、关羽、刘备联手,才最终击败了吕布,张飞、关羽都是一流猛将,刘备也是经常上阵杀敌的,但武力值远在两位义弟之下,这个应该没有大的问题。

从书中判断,高览率军杀来,刘备准备拔剑自刎了,被刘辟喊住,愿为其杀开一条血路,结果刘辟在三合内,就被高览一刀斩了;刘备陷入绝境时,赵云飞马冲阵而来,从背后一枪将高览挑下马来,救了刘备一命。

典韦,曾有溪间逐虎的行为,老虎被人追打,可见此人的凶悍无比,是曹营数一数二的猛将,曾与许褚大战多场,皆不分胜负,武力值与许褚在伯仲之间,都是曹营最猛的将领,许褚保有书中武将之间对阵打斗的最高实战纪录,裸衣斗马超时,三场打斗加起来,总共有二百三十余合。

赵云,初出道时,就从文丑枪下救了公孙瓒之名,与文丑大战五六十合,不分胜负;文丑曾经以一己之力,箭射张辽、击败徐晃,阻住了河北军的溃败,武力值非常强悍。

此外,赵云怀揣阿斗,在长坂坡,七进七出,斩杀曹营数十名将领,血染征袍,为刘备留住了血脉,武功高强,耐力持久,民间对于三国武将排名有顺口溜“一吕(布)二赵(云)三典韦,四关(羽)五马(超)六张飞”,赵云排名第二。

吕布被刘关张联手打败,将刘备换成曹营数一数二的猛将典韦,将民间武力值排名第二的赵云换下张飞,那么毫无疑问,吕布输得还要快,不可能挡住关羽、赵云、典韦三员猛将的联手搏杀。

但以吕布在书中的凶猛,关羽、赵云、典韦三将联手,也未必能置吕布于死地,荡开阵脚,倒拖画戟,逃之夭夭的本领,吕布还是有的,阵前对垒时,要杀了吕布,真的非常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