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残疾妻子近20年,一件小事萌生杀妻想法,还咬伤了民警的大腿

2020-07-25 08:46:02 作者: 照顾残疾妻子

本文转自【潇湘晨报】;

来源 | 潇湘晨报

记者 |周凌如 实习生程艺梅

照顾残疾妻子多年,眼看妻子病情一日日加重,终于一件小事让吴某生失去了理智,他决定把妻子柯某淹死在家门口的河里,幸好柯某被旁边的村民及时救下。

近日,安徽省黄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了此案。

记者注意到,在警察在传唤吴某生时,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吴某生拒不配合,还咬伤了民警的大腿。

吴某生与柯某于 2000 年 8 月 24 日登记结婚,2001 年生育一女。柯某长期存在精神障碍,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多种疾病,手足明显畸形。经鉴定,柯某残类别智力残疾,残疾等级二级 , 监护人吴某生。

2019 年 5 月份以来,柯某精神病症状加重、生活不能自理 , 无法独立行走。

5 月 26 日上午 10 时许 , 因雨天冷,吴某生递给柯某一件棉衣让其穿上,柯某却将棉袄穿到腿上,吴某生为其脱棉袄时,又因柯某腿部畸形一时无法脱下而感到不满,气愤之下他扯着该棉袄将柯某拖出门责骂。期间,吴某生萌生了将柯某淹死的想法。

吴某生将柯某一路拖拽至离家约 15 米远的村内小河的水泥桥上,趁围观劝说村民不备 , 将柯某推下了桥,柯某当即被小河湍急的河水冲走。

在场参与劝说的吴某发现后,赶紧跑到小河前方一下河处,在河中间抓住柯某往岸边拖。因大河河水流速高,吴某无法站立,两人还被河水冲走十余米,之后在其他村民的救助下,两人才被拉上岸救起。

当地派出所接到村民报警后,立即出警村里了解案情 , 可当民警来到吴某生家中传唤吴某生时 , 他拒不配合,在民警宣布对其强制传唤上手铐时,极力反抗并咬伤民警大腿。

安徽省休宁县人民法院一审以吴某生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犯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

吴某生提起上诉。"我和柯某结婚二十多年一直任劳任怨照顾她,从来没有杀害她的想法。" 他辩称,当时只是 "一时情急发火,失去理智"。

黄山中院审理认为,吴某生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和妨害公务罪。

柯某因在场村民及时救助脱离危险,系犯罪未遂 , 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或减轻处罚;吴某生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主要罪行 , 是坦白,依法可以从轻处罚。二审期间又自愿认罪认罚并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依法可以从宽处罚。原判量刑过重,依法予以纠正。

最终,以吴某生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犯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