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最早登陆美国大刊的中国人,曾获北平博士学位,却一生坎坷

2020-07-26 20:01:05 作者: 她是最早登陆

文/印象历史品读

她是最早登陆美国大刊的中国人,曾获北平博士学位,却一生坎坷

相信最近有看新闻的朋友应该对AB不陌生,号称荣幸登上美国大刊的她一时风光无限,的确这也是一种荣誉,但是在我们历史领域,有一个人更加牛逼,她才是最早登陆美国大刊的中国人,还曾获北平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只可惜这样一位才女竟然一生坎坷。

女主角叫做黄柳霜,她曾于1931年登上美国《Vanity Fair》的封面,这个杂志和《VOGUE》同属于同一个集团,主要提供上流社会生活方式报道,更偏向文化杂志的定位。

在《黄柳霜:从洗衣工女儿到好莱坞传奇》的一书里,黄柳霜被塑造成“洗衣工”的女儿,实际上,黄柳霜的家境至少属于小康。黄柳霜的祖父很早就从广东跟着老乡一起来到加州,别人在那里淘金,黄祖父就在那里开了洗衣店,就这样赚了点钱。

而黄柳霜的父亲黄善兴子承父业,虽然在美国娶妻生子,在老家还有原配和妻子,也都尽到了抚养责任。而黄柳霜就是黄善兴来到美国后和第二任妻子李恭桃所生的孩子。

黄柳霜一家十口人靠着洗衣店生活,原配的儿子上了早稻田,黄柳霜也读到了大学毕业。但是在那个年代,黄柳霜生活在西方文化浓郁的环境里,自然遭到了歧视,黄柳霜开始逃学,天天看电影,这也成为黄柳霜梦想的开始。

没多久,黄柳霜所在的洛杉矶迎来了电影拍摄的高峰,黄柳霜不顾浓重的歧视色彩,毅然在片场流连忘返,成为当地著名的“C.C.C(好奇的中国娃娃)”。

1919年,14岁的黄柳霜迎来了自己第一个角色——《红灯照(The Red Lantern)》里面拿灯笼的小女孩。黄善兴不知道这件事,因为在多年的打拼里,他明白在电影界立足是多么的困难,他认为种族不应该成为被消遣的存在。

但是黄柳霜认为在电影里她找到了归属感,她觉得民族的故事被演了出来,父女俩互不退让。事实证明,父亲是对的。

在怀着梦想的时候,对未来总是毫无畏惧,但是在深入电影的圈子的时候,华人身份给黄柳霜带来极大的限制,1921年黄柳霜正式放弃学业,成为一名职业演员。

黄柳霜在在《海逝》中出演一个中国少女莲花,成功的让她获得英国、日本等媒体的认可,但这部电影依旧充满了西方色彩,莲花救起美国男子,最后被抛弃,独自抚养孩子,后来男子带着妻子来找她,莲花将孩子还给他们,独自跳海自杀……

后来,黄柳霜又出演了《巴格达窃贼》,成功打响名气。不过当时很多国人却不接受黄柳霜,因为里面的女性衣衫不整。

接下来受到大环境的影响,黄柳霜只能接到一些配角,里面依旧充满西方色彩。黄善兴的反对虽然有传统思想在作祟,但是黄柳霜的事业还是备受打击。

1935年,在朋友的帮助下,黄柳霜被引荐给了梅兰芳和胡蝶。回到上海的黄柳霜迎来了人生的辉煌,她成为了封面女郎,也成为北平大学的荣誉博士。

但是因为之前的角色,黄柳霜遭到了部分国人的指责,有些媒体质问她为何总要选择那些屈辱的角色?黄柳霜却认为如果她连这些角色都不选择,那么就会失去唯一的“中国人演中国人”的机会。

除了事业上备受打击,黄柳霜情感上也一生不幸,她曾爱上一个西方男士,却因为法律规定不能和华国女子结婚而被迫放弃。

后来年纪大了的黄柳霜也渐渐退出影坛,并于1961年,因病去世。而现在我们能够被西方主流媒体所承认,这也要感激所有前辈的努力,希望这个世界有一天不再用种族和阶级来维系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