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 防汛救灾丨“两线”阻击 力保安澜

2020-07-24 08:59:26 作者: 全力以赴 防

7月20日8时31分,“千里淮河第一闸”王家坝闸开闸。时隔13年,洪水又一次淹没蒙洼蓄洪区。为保淮河安澜,蒙洼人民又一次舍小家顾大家、舍局部顾全局,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王家坝精神。

这是一场不见硝烟的大战,从长江到淮河,有洪水处皆是战场;这是一次使命担当的大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骤雨纷纷、洪水滔滔中筑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

当前,我省防汛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正面临长江、淮河“两线作战、南北夹击”的局面。全省上下认真贯彻******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意识,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以毫不松懈的劲头坚决保证安全度汛。

科学决策 稳住防汛大局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两线作战要打赢,指挥调度是关键。

连日来,省领导奔赴一线,深入了解汛情灾情,现场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

王家坝闸开闸分洪的前夜,**书记***专程到省水旱灾害防御调度中心现场调度,通过视频监控察看王家坝闸水位情况,了解来水流量,分析水情趋势。面对淮河干流特别是王家坝闸上游来水急、涨得快、超预期的严峻形势,***强调,要认真贯彻以***同志为核心的***决策部署,把握好“能不分则不分,该分时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及时分”的原则。

省长李国英则于7月19日晚连夜赶到闸口,全程督导调度分洪准备、开闸分洪及行蓄洪区运用各项工作。20日一早,王家坝闸水位迅猛上涨,突破历次分洪最高水位。李国英接到紧急水情报告,立即赶到闸前调度指挥开闸分洪。

从六安、安庆到黄山、池州、铜陵,从宣城、马鞍山、芜湖到合肥、阜阳……入梅以来,哪里汛情严重,***、李国英等省领导足迹就出现在哪里。按照**统一部署,**省政府领导分赴各地,包保督导省辖市,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会议等多次对防汛救灾作出科学、全面的安排部署。

深刻把握、坚决贯彻******关于“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之弦绷得紧而又紧;深刻把握、坚决贯彻******关于“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的重要论述,切实把防汛救灾工作做得细而又细;深刻把握、坚决贯彻******关于“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抓得实而又实……**省政府全面统筹、精准研判、科学决策、当机立断,坚强有力的领导,为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注入强大信心与力量。

全力以赴 构筑严密防线

瓦埠湖水位抬升,寿县护城河河水暴涨。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果断决定,从7月18日12时起封堵古城门,防止护城河水倒灌入城。

滁河、襄河全线超警,滁州市快速有序做好蓄洪区人员撤离,于7月19日凌晨启用荒草三圩、荒草二圩蓄洪区爆破蓄洪。

7月21日,巢湖忠庙站水位达百年一遇标准,沿巢河流丰乐河、派河、杭埠河等全线超保证水位。合肥市委市政府迅速对湖水排泄、巡堤查险、防浪消浪作出再部署,提前转移低洼地带、山洪泥石流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区内人员,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

危急关头,防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经受严峻考验。连日来,各地、各****精准预报预警,科学调控防控,加大巡堤查险频次和密度,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确保重要堤防、重要设施安全;所有对生命安全造成威胁的高风险区,做到人员应撤尽撤、应撤早撤,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密切监测灾害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以前一到汛期,需要3天准备数据和装备调试,才可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决策。现在可直接在水利信息化省级共享平台上监控数据。”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副处长杨玉喜说,“哪怕是毫米级的雨量变化都能及时反馈,大幅缩短了决策准备时间。”

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牵动人心。省应急管理厅、省民政厅、省扶贫办等部门及时部署,推进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和帮扶,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市、县(市、区)***门对受灾地区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开展摸排核查,全面掌握兜底保障对象情况,确保低保、特困等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根据因灾损失、人员伤亡等情况,适当提高救助水平。有关方面加强暗访督导,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压实责任,科学应对,全力以赴,协同作战,构筑起防汛救灾高效而严密的防线。

众志成城 汇聚磅礴力量

沧海横流,方见英雄本色。险情当前,彰显责任担当。在防汛救灾的战场上,涌动着无数不畏艰险、战风斗浪的动人身影。

雨情急,汛情猛。六安市金安区东河口镇**副书记张成武,在转移受灾群众时,从车斗上跳下不慎摔倒,突发脑溢血。昏迷之前,他却告诉搀扶他的同事:“别管我,你们快去转移群众!”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青弋江沈公圩圩堤出现严重滑坡、管涌,面对湍急的水流,芜湖市社区党员干部徐金华毅然站出来,冒着大雨沿陡坡摸爬十几分钟到滑坡段底部,冒着被洪水卷走的危险铺设彩条布,成功控制险情。

坚定“主心骨”,勇当“急先锋”。汛情发生以来,全省受灾地区迅速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奋战在堤库排查、应急处置、转移受灾群众第一线,成为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的中流砥柱。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的身影。7月15日夜间,含山县牛屯河、和县义城裕溪河多处超警戒水位,部分地段出现管涌、滑坡、塌方等险情。第71集团军“临汾旅”官兵闻汛而动,火速驰援,连续奋战,排除险情。“这里汛情严峻,险情严重,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信念。”官兵们的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7月19日,受连日强降雨和巢湖支流丰乐河高水位倒灌影响,六安市金安区双河镇双河街道和河北村、春光村等6个自然村被淹。六安军分区、金安区人武部以及省军区从合肥派出的抗洪抢险突击队紧急展开救援,安全转移受灾群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