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人才缺口近千万是怎么回事?哪些新职业人才缺口近千万?

2020-07-24 08:56:28 作者: 新职业人才缺

  新职业人才缺口近千万是怎么回事?哪些新职业人才缺口近千万?人工智能人才需求近500万

  近期,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阿里巴巴钉钉发布《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这是国内首份针对新职业相关从业群体在线学习、培训和考试的调研报告,全景呈现新职业的就业新趋势。

  该报告显示,未来5年,新职业人才需求规模庞大,预计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近150万、物联网安装调试员近500万、无人机驾驶员近100万、电子竞技员近200万、电子竞技运营师近150万、农业经理人近150万、人工智能人才近500万、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近130万、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运维员均达到125万,数字化管理师从业人员已超过200万,人才缺口近千万。

  在地域分布上,广东、浙江、北京、河南、山东、陕西、江苏、上海、河北、湖北、四川学习新职业人数位居前列,新职业的火爆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催生出越来越多的“新就业城市”。

  在年龄维度上,80后、90后成为新职业主力军,占比83%。“职业自由”成为年轻人追求的工作方式。职业自由是指职场人士掌握多种职业技能,可选择职业超过两种以上,具有自主择业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