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三大名山之一,安徽简称由它而来,被誉为“江淮第一山”

2020-07-22 00:58:15 作者: 安徽三大名山

在神奇的北纬30°线上,有这么一座山,它是安徽省简称“皖”的由来,因主峰如“擎天一柱”而得名,是国家5A级景区,也是世界地质公园。这里四季分明,气候温和,生态环境优良,超高的森林覆盖率高,使其被誉为绿色博物馆、天然大氧吧,而且这里自然景观雄奇灵秀,人文历史厚重丰富,是访幽寻胜,休闲养生的绝佳胜地。它就是被誉为“江淮第一山”的天柱山。

天柱山坐落在安徽省潜山市境内,是大别山山脉东延余脉,它拥有全国唯一、全球揭露面积最大、暴露最深的超高压变质带。由于在距今20亿年晚太古代末期的大别运动,使该地区海洋优地槽普遍发生褶皱隆起,形成丁优地脊斜山岭,后又经燕山运动等一系列复杂的地质变化,使得该区域急剧上升形成山区,加上长期受到河流侵蚀、风化剥蚀等自然作用,从而形成了今日的天柱山雄伟奇特的地质奇观。

天柱山巍峨峥嵘,雄奇险峻,千峰竞奇,万壑藏幽,与黄山、九华山并称安徽省三大名山。主峰天柱峰,又名笋子尖,海拔1488.4米,一柱擎天,凌空耸立,是 江淮地区最高山峰,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天柱归来不看峰”之赞誉。天柱山风景奇特,绮丽秀美,以雄峰、奇石、秀水、幽洞“四绝”著称于世,地质专家称其为“东方最美的世界花岗岩景观”,文学家形容其为“山峰丛林”、“石头宫殿”。诗仙李白赞美天柱山:“奇峰山奇云,秀木含秀气。清晏皖公山,拒绝称人意”,大诗人白居易也曾咏叹:“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千仞锁云雷”。

天柱山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风光旖旎、人文荟萃,有着“安徽之源,京剧之祖,禅宗之地,黄梅之乡”的美誉。据史料记载,早在两千多年前的东周时期,今天的安徽省安庆潜山市是周王朝下置的皖国,由皖伯大夫负责管制,天柱山属皖伯封地,故又名“皖山”,皖伯大夫清明德政,治皖有方,后人为纪念他,便将皖山也称为“皖公山”,这就是安徽简称“皖”的来历。

公元前106年,汉武帝行南巡狩,登礼天柱山,封其为“南岳”。从古至今,无数文人墨客被其雄奇灵秀的自然风光所吸引,纷纷来此访幽寻胜,吟诗作赋,留下了大量的传世佳作,更有近400幅摩崖石刻,名冠全省。这里还是黄梅戏的故乡,京剧的发源地,是我国最早的叙事长诗《孔雀东南飞》和三国里“小乔初嫁”两大爱情故事的发生地,更走出了王珪、李公麟、程长庚、张恨水、韩再芬、夏菊花等名人。

天柱山千百年来,有众多名道高僧在此讲经传道,采药炼丹,留下许多奇妙传说,也为其增添了一层神幻色彩。道家尊其为“第十四洞天,五十七福地”,庄名弼在《游大龙山记》中,更是对天柱山做出了“道书所载,天下有八天柱,中国有三,潜其一也”的高度评价。这里还是佛教二祖、三祖、四祖传授衣钵之地,三祖禅寺更被尊为佛教禅宗祖庭。自东汉名道左慈在此传教后,道教遂在此生根,萧梁时期,金陵高僧宝志来此布道,至此天柱山便成为佛道圣地,鼎盛的唐宋时期,这里修建的寺观不下百座,有“三千道人八百僧”之说。无数虔诚的善男信女,前来朝仙谒圣,香火鼎盛,香客云集,一片“碧瓦朱栏拥绛霄,紫云深绕宝风飘”的繁华景象。如今虽然多数寺观以废毁,已不复当年的盛况,但依旧是佛光道法,泽被万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