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儿的人行道哪去了?走着走着就“没”了

2020-07-18 01:50:19 作者: 这儿的人行道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帅

“好几年了,每次走到这儿都要绕路,电动车多的时候,还得汽车抢道!”7月16日下午,郑州市民马先生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反映,称在郑州市陇海路上,有一段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被一块凸出的围挡给“拦住”,每次过往都要绕道,与非机动车、机动车抢道,不仅影响出行,还存在安全隐患。

为了解市民反映,7月16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根据反映市民马先生的指引,赶到郑州市陇海路与紫荆山路交叉口向西约150米路南处的人行道前。此时,有不少骑电动车的市民和行人从此经过,但每每有行人和骑电动车的市民经过此处时,都要从非机动车道北侧的机动车道边上绕行一下,其原因是人行道南侧的围墙上有一块向外凸出的围挡。

在现场观察中,记者看到,这块凸出的围挡长约10米,宽约8米,正好将道路南侧的人行道给截断,并占据了大半的非机动车道,使得原本4米多宽的非机动车道,仅剩下1米多宽。围挡上悬挂的是关于“文明城市”的宣传广告,其下方还印有陇海马路街道办事处等字样。往来行人、电动车较多时,就会有行人或骑电动车的市民被挤进机动车道,与机动车抢道而行。

同时,在观察中,记者曾试图查看围挡内的情况,但封闭严实的围挡上并没有缝隙,仅能在围挡底部一些间隙,可以看到围挡里边的地面上有许多石块和杂草。且在围挡西侧的非机动车道上,还有一块约10平方米的路面没有硬化,上边盖着一块绿色的防尘网。

“这块凸出的围挡有三四年了,之前围挡西侧没有封严时,有不少人在里边随地大小便,夏天从这儿过,骚臭扑鼻。”马先生说,几年来,这块凸出的围挡一直拦在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上,他们附近居民从此经过都要绕道,他也从未见到有人在里边施工。“前几天,有几个行人绕行时,把一个骑电动车的女士挤进快车道里,差点被汽车给撞到!”

马先生说,此处“拦路”的围挡确实太危险了,他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将围挡拆除,还路于民,不要等到发生严重交通事故,才会有人重视。

对此,7月17日上午,记者先后致电咨询了郑州市管城区陇海马路街道办事处,以及该街道办事处陇三社区。据陇三社区一工作人员称,她们社区知道这个围挡,围挡内应该是有一个变压器。至于变压器属于哪个单位的,她就不太确定。但对于此事,以及市民们担心,她会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