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群众满意度」闲不住的“老代”

2020-07-22 00:56:31 作者: 「提升群众满

无私无畏,甘当辖区“热心人”

无怨无悔,架起警民“连心桥”

在唐山市公安局光华分局,你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就是闲不住的“老代”——光华分局综合办公室民警代文荣。

老代今年59岁了,马上就能从岗位上退休,本应享受轻松平静生活的他却始终忙碌不停,在工作之余竭尽全力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时刻把辖区人民群众的困难挂在心上,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真情筑起“连心锁”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这是代文荣一贯的做事风格。在一次值班中,老代接到辖区群众反映,“家里的门锁出问题了,打电话找了开锁的人,人来了后什么手续也不要,直接就把锁开了”。老代了解到情况后,他联想起之前在派出所处理过的几次入室盗窃案件,这些案子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不久前曾请人到家里开过锁,多年的职业敏感告诉他,群众的门是打开了,可群众心里却不踏实了,如果不法分子实施犯罪活动,不也一样很容易嘛,这给分局治安防范工作也提出了严峻考验。考虑到这些,老代便下定决心练习开锁、修锁,他要用自己的手艺为群众开启安全锁,修好放心锁。于是他开始购置各种五花八门的开锁工具,并利用公余时间找当地极具声望的开锁师傅求教,回来后又找来各式各样的锁,明锁、暗锁、车锁、门锁、柜锁、密码锁,拆了装、装了拆,反复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掌握了一般常用开锁技能、修理手艺。从此,辖区里便出现了一个穿着警服,有求必应的义务开锁工;从此,辖区内非暴力开锁入室盗窃案件不再发生,分局辖区又多了一份安全和保障。

扶危济困“贴心人”

分局辖区住户主要为中铁十六局五公司、中铁十八局二公司职工,因工作特殊,年轻人都在外地工作,留守在家中的主要是老人和孩子,有时遇到紧急情况身边无人支应。老代主动承担起重任,义务照顾病残邻居10余年,其中,有一位85岁高龄的老人,因子女都不在身边,老伴儿也年事已高,每次去医院看病都是老代在身边跑前跑后、背上背下。近些年,老代也到了该退休的年纪,不再像以前那样背上老人跑上跑下大气不喘,为了能继续帮助照顾老人,他找来了一辆轮椅,稍稍减轻些腰疼的痛苦。即使这样,每次从医院看病回来,老代都会强忍着浑身酸痛,第二天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只是多了一身止痛膏药的味道。乐于助人不难,难就难在一帮就是十数年。老代家楼上有一位脑瘫患儿,多年来,老代把脑瘫患儿当成自己的孩子一般照顾,平时上下班帮孩子爷爷奶奶买买菜、跑跑腿,空闲时候陪着孩子做做游戏,给孩子剪指甲、掏耳朵。照顾病人是一件繁琐的事,既要细心,又要耐心,老代从来没有怨言,就这样默默的奉献着。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是辖区群众眼中最离不开的人——孤寡老人称他为“贴心人”,留守儿童叫他“好爷爷”。

街坊邻里“好管家”

多年工作中,他心系辖区大小事务,无论谁家有麻烦,找他总会背上他“万能”的工具包随叫随到。工作中,他已经忘记自己究竟爬过多少次房顶查看防水情况,检修过多少次消防器具。“你不要着急,我这就去看看”,这是老代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有一次,天降大雨致使下水系统反渗,恶臭的污水不断地涌出,辖区居民一时不知所措,便第一时间联系老代,“要联系师傅来修也要一段时间,现在这样也不是办法。”尽管正在下雨,老代冒雨先行疏通下水道,雨水打湿了他的衣衫,却温暖着居民的心,污水染脏了他的鞋袜,却衬托出他为民服务的本色。污水问题解决了,天也黑了,社区居民为了感谢,留他在家吃饭,他却悄悄回家了。他总是这样做的最多,说的最少,如果非要他说,他就会操着纯正的“特朗普”说:“没得关系嘛,这些都是小事嘛,我能做就多做点”。如今,代文荣走在辖区中,社区群众们总会和他打招呼,时不时有人叫他停下歇歇喝杯茶,他却总是忙来忙去,仿佛永远闲不下来。

风声雨声邻里声,声声入耳;急事难事琐碎事,事事关心。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人民警察,代文荣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如既往地为群众服务,他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燕都融媒体记者吴艳丽 通讯员李旭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