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险!防汛执勤 守护平安

2020-07-22 00:56:08 作者: 排险!防汛执

记者从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连日来,江苏消防救援总队前置执勤力量,在江苏省8个前沿作战阵地连续处置多起险情,全力确保长江、太湖安全度汛,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连日的暴雨导致长江南京段水位激增,防汛形势严峻。7月19日下午2时,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下坝村段江堤突发滑坡渗水险情。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八卦洲前置备勤点迅速调集消防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处置。经过3个小时的不间断作业,消防指战员完成了800余米导渗渠和450立方米反压平台的修筑,灌装防汛沙袋超过5000袋,铺设土工布4500平方米。

7月20日晚6时40分,接防汛指挥部命令,临近南京高淳的安徽省当涂县胜利圩的圩堤上有一名72岁的老人被困,水阳江前置备勤点指挥部立即调集水域搜救精干力量,组织1辆冲锋艇运输车,1辆全地形车,3艇6人前往进行救援。在胜利圩负责人的指引下,消防员在圩堤坝马上找到被困老人。据老人称自己不知道有危险,没有及时撤离,当准备撤离时,发现水位上涨,周围也没有人帮助,不敢独自撤离。最终,在消防员的护送下将老人带至安全位置。

21日凌晨,环太湖大堤周铁段,前线消防指战员在夜间巡堤的过程中突然发现一处约30平方米的大堤塌陷,如果不及时加固,随时有塌陷范围扩大、进而危及大堤整体安全的风险。巡堤队员立即向当地水利部门通报情况,根据总指挥部的指令,配合水利部门迅速开展现场警戒和沙包固堤工作。现场近百名指战员立即行动、快速响应,争分夺秒投入到加固作业中。无锡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指战员搬沙包、推小车、填塌陷、排险情,确保固堤作业的顺利进行。至次日8时,塌陷部位全部加固完毕,近1000袋约20吨沙包整整齐齐地码在大堤上。

7月21日7时39分,镇江江心洲益平村神珠农业园发生险情,江心洲消防驻勤点立即前往处置,并由现场指挥员进行堵漏围堰作业,这时有群众反映,不远处鱼塘有渔民被困,亟待救援。消防指战员迅速前往救援,将被困渔民救出,并带离危险区域。将人员救出后,又继续开展堵漏围堰作业。防汛执勤,守护平安,我们能行!加油!(总台央视记者 黄成)

(编辑 万宣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