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摔倒扶不扶?青岛这群人给出了硬气答案

2020-07-22 00:53:53 作者: 老人摔倒扶不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7月21日上午,公交集团隧道巴士第八分公司接到市民李先生的热线电话,称不久前他在乘坐325路公交车时,发现一位老人在路边不慎摔倒。325路驾驶员和市民一起将老人扶起来,使他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老人摔倒敢不敢扶这个问题一直深受热议,看到这一幕,公交驾驶员和热心市民给出了完美答案。”李先生在电话中说道。

根据李先生提供的信息,工作人员找到了当班驾驶员刘桂新,并查看了车载监控。原来,7月16日早晨,325路T1207公交驾驶员刘桂新驾车由四川路停车场发往青岛火车北站方向。6时56分许,当车辆行驶到红山峡支路车站时,一位看上去80岁左右的女性乘客在等车过程中不慎踩空,从马路沿上摔了下来,躺在地上动弹不得。期间,老人试图想自己爬起来,但几次尝试未果。看到这一幕,刘桂新未加思索,急忙将车停好,跑下车来到老人身边,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确认无大碍后,连忙伸手搀扶老人。这时,一位红衣的热心男乘客也伸出援手,和刘桂新一起用力将老人拉了起来。老人起身后,刘桂新又再三询问老人是否受伤,确认没有问题后,才返回车厢继续投入运行。

“看到老人摔倒在地,脑子里什么也没多想,就是发自本能地去扶一把,我认为这是我应该做的。”说起扶老人的事,刘桂新这样说。

公交集团隧道巴士公司第八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王海娟表示,对于刘桂新的助人行为,分公司将利用职工会对其进行表扬,“同时,我们也提醒广大老年乘客,乘坐公交车时一定不能急躁,注意看清脚下,避免踏空,更不要追赶公交车,以此确保自身安全。”

(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衣彦飞)

更多新闻:

智障男孩独自出门迷了路 幸遇好心人帮忙找家人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1岁男孩小王(化名)有智力残疾,趁着家人不注意独自出门乘坐公交车,却怎么也找不到回家的路。幸亏遇上好心的933路公交司机晁秀明,帮助小王顺利回家。

7月20日早上6:30左右,933路驾驶员晁秀明驾车行驶到向阳小区,上来一个十几岁的小男孩,男孩上车后就一直没有下车,一直坐到副站。驾驶员晁秀明发现后走到男孩旁边询问情况,“他的衣服、鞋子有些脏,由于下雨浑身都湿透了。”晁秀明拿出自己的毛巾给男孩擦干。无论晁秀明如何询问,小男孩始终沉默不语。见此情形,晁秀明不敢让男孩单独换乘,怕他再坐错车,于是他将小男孩带到了车队驻地,并为他准备了早饭。

吃完饭后,晁秀明发现小男孩手里拿着一个IPAD平板电脑,便尝试着从IPAD里面寻找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还真找到了男孩家人的联系方式。“晁师傅打电话给我后,我才长舒了一口气。”男孩的父亲王先生(化名)说,儿子今年11岁,有智力残疾,这几天一直在姐姐家居住,没想到当天早晨小王突然想回家了,就自己偷偷跑出来坐车回家,结果迷路了。随后,王先生来到车队将小王领回了家。

“过去一个月,我们公司已经捡到了三四名走失的小孩,年龄段在5-11岁之间,希望各位家长引起重视。”933路驾驶员晁秀明说,如果自家孩子有走丢的风险,家长最好教会孩子记住家里人的联系方式,或者在孩子身上留下有用信息,方便好心人帮助联系。

(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张晓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