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成都的禅寺,幽幽古森林,犹如走进日本京都

2020-07-21 21:54:13 作者: 藏在成都的禅

一直都很喜欢日本京都,除了因为那里保留的古色古香建筑,大概就是因为喜欢穿着传统浴衣和服,踢着木屐,漫步在京都的街道,或是参观拜访一间间古朴静谧的禅寺寺庙,能让人都随之放松。还没去过日本京都的,不妨考虑走进藏在成都古森林里的小京都,光严禅寺。凤栖山上的光严禅寺,坐落在郁郁葱葱的山林间,盛夏中烦躁不已的情绪,到了这里全部消失殆尽,正是夏日避暑修心的好去处。

虽然是在成都周边的一个古寺,但是因为过于小众,就连本地人也没几个知道这个寺庙,所以山间丛林里的古寺,加上人烟稀少,更加衬托出这里的幽深静谧。古寺建在山上,但是上山途中的风景也是一个亮点,如果体力好真的要选择步行上山,沿途的景色一定是个收获,如果中途累了了可以招收,大巴师傅看到也是会停下来载客上山的。一路上的参天古树,总让人有种走进丛林冒险的错觉,掉进偌大的森林不知方向,只能沿路前行。因为树木众多,这里的空气也格外清新,没有城市的废气尾气,深呼吸一口,胸腔里都是清新宜人之感。上山的路上弯路很多,无数的弯路仿佛没有尽头,但是又十分期待山上是什么风景,这种渴望一直促使着我们往上走。

走到古寺已是半山腰,古寺只是大家习惯的简称,与我们平时看过的香火鼎盛的寺庙不同,这里没有什么游客,古色古香的建筑与周边绿意慢慢的古树交相辉映,更有积分禅的意味,把光严禅寺成为小京都,大概也是因为这里人流稀少,不被打扰的禅院环境让人能够静心修行。禅寺建筑上的飞檐错落有致,飞檐上的复古镂空花纹也格外精致,而房顶上的灰色瓦片,因为时光久远,有些已经落下一层青色的苔藓。红墙黛瓦,总能让人想到国风古意,禅寺里或是上山的山林里,偶尔还会碰见打坐的僧人,像一幅静止的画面,让人路过时也不敢打扰。静静地绕着禅寺走一圈,放空思绪,整个人都融入这种禅意满满的氛围里,一圈下来整个人都虔诚起来。

在禅寺里还可以新鲜健康的素菜,平时荤类吃多了偶尔吃一下素的口味还挺独特,而且禅寺里的素菜味道还真不错。在禅寺旁边就是最近在往上大火的无漏秋山茶室,坐落在静谧的禅寺旁边,当然也是一片平和清净的环境。茶室前是参天古树和飘落着枯叶的放生池畔,沿着池畔石阶走下去就是一座人面石雕。坐在茶室内,冲泡一壶冒着热气的茶水,吃上几口点心,透过玻璃窗,窗外便是山林间的景色,这样的环境内心总能沉淀出许多安逸美好。

在这里拍摄古风或是和风照片都非常合适,而且距离成都市区也不远,周末来这里走走静静心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