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最大气的6位高手,得神功却不钻研,主动放弃当天下第一

2020-07-26 21:08:59 作者: 金庸笔下最大

武侠世界中的人似乎都对于那些高深的武功有一种执迷,他们会不顾一切的去窥探那些武功秘籍,只为让自己的武功得到提升,去争夺那虚“天下第一”的虚名,甚至有人为此不惜走火入魔失了神志。

但金庸笔下也有对武功不那么痴迷的人,相对于那些妄人来说,这些人要显得大气得多,明明得了神功却不修炼,主动放弃成为天下第一的机会。

一、黄药师

黄药师作为第一次华山论剑决出的五绝高手之一原本就有不俗的实力,他跻身五绝凭借的是他自创的桃花岛武功,而他原本是有机会让自己的武功更上一层楼的。

(黄药师剧照)

第一次华山论剑不仅仅只为天下第一的名号,也为了争夺《九阴真经》,而这经书后来落入了黄药师手中,黄药师却因其妻之死而不愿修炼经书中的武功。

而到了第三次华山论剑的时候,除了黄药师之外的另外几位五绝都曾染指《九阴真经》中的武功,没有修炼《九阴真经》的黄药师尚且与他们齐名,修炼后岂不是能够超越其他四绝成为天下第一?

二、

一灯大师

一灯大师和黄药师一样同为初代五绝,早年间还被称为“南帝”的他也的确是个颇有企图心的人,他是想要夺得天下第一之名的,甚至因此在瑛姑的孩子有难时他也没有选择出手相救,只为保存实力。

(段智兴剧照)

而出家后的一灯大师大彻大悟了,当年王重阳凭借一手先天功在第一次华山论剑夺魁,而后来王重阳带着周伯通来与他交换武功的时候就将这先天功传授给了他,所以身怀一阳指和先天功的一灯大师理应要成为当时无敌之人。

然而此时已经遁入空门的一灯根本无心争名逐利,所以那先天功在他手中基本就是荒废了,否则他要当那天下第一又有何难?

三、

萧峰

在谈及“金庸笔下的实战王者”的时候萧峰的名字总是呼声最高的,的确,萧峰在原著中基本就没有输过,就算是对付扫地僧这种级别的高手他也有一掌将对方打得吐血的战绩,聚贤庄一战更是如同战神一般。

而萧峰其实自登场开始武功就没有明显的提升,至少不如段誉和虚竹那般有明显的成长轨迹,他是登场即巅峰,不过他原本也是有机会突破这巅峰的,凭那《易筋经》就能做到。

阿朱曾将《易筋经》从少林寺偷出,原本是要交给慕容复,奈何女儿家心思多变,爱上萧峰的她果断将这经书交给了她的萧大哥,可惜萧峰是个正直之人,用“看不懂梵文”的理由搪塞了过去,没有偷学这经书中的武功,否则学成《易筋经》的他只怕连扫地僧也拦不住。

四、

段誉与虚竹

段誉和虚竹身上有两个共同点,一是他们都接触过北冥神功(虚竹是北冥真气,与北冥神功的区别是一个被动吸人内力,一个可主动吸人内力),二是他们都宅心仁厚,而这两个特点是矛盾的。

(段誉剧照)

原本拥有北冥神功(北冥真气)的他们可以永无休止的吸走他人的内力来提升自己,长此以往又有谁能够压得住他们呢?可他们却都没有选择继续提升自己的武艺,一个选择退隐江湖,一个安心当了皇帝,晚年还出家了。

五、

张无忌

张无忌是个优柔寡断的人,这是他的弱点,所以尽管有九阳神功、乾坤大挪移、太极神功加持他也依旧在实战中吃了不少亏,甚至直至书末他前面还有张三丰这座高山,他并没有成为天下第一高手。

(张无忌剧照)

不过书末的张无忌并非没有机会成为天下第一,周芷若在最后是将《九阴真经》交给了张无忌,也就是说他原本有机会同时修炼九阴九阳,而在早期版本中与《九阴真经》一同被交给张无忌的还有“降龙十八掌精义”,所以张无忌原本是有机会大大提升自己的武功的,然而他却没有这么做。

可以说这六位就是金庸笔下最大气的高手,明明都有机会去争夺天下第一的名号,却主动放弃了,或许他们根本就不屑这虚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