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此2招原本只是三流,后却被改写成神功,成就了6位高手

2020-07-26 21:08:30 作者: 金庸笔下此2

郭靖战死襄阳,萧峰以死换来宋辽两国和平,张无忌在光明顶力挫六大门派,石破天在侠客岛练成《太玄经》,金庸笔下的这些桥段对于武侠迷们来说可谓如数家珍一般,但金庸故事的魅力绝不仅仅在于原著剧情的精彩,金庸在一些细节上的设定也会让人反复品读,比如他两次改书带来的变动。

(萧峰剧照)

金庸笔下的故事中提到了不少绝世武功,而多数人也许不知道,其中某些武功在金庸改书的时候经历了变动,就比如降龙十八掌和凌波微步这两门武功,连载版中的这两门武功与你后来所见是完全不同的。

一、

少林绝学降龙十八掌

降龙十八掌是哪个门派的武功?相信绝大多数人的答案都是“丐帮”,这个答案自然是正确的,不过在早期连载版金庸故事中,这个答案就要被换成“少林派”。

降龙十八掌最早被提及并不是在《射雕英雄传》中,而是金庸创作的第一部作品《书剑恩仇录》,这部作品中就提到了最初版本的降龙十八掌,而它的修炼者就是主角陈家洛了。

(陈家洛剧照)

在连载版《书剑恩仇录》中有这么一番对话,原著道:“无尘道:「总舵主,你这次在回部和少林寺都学到了精妙的武功、露几手给大家瞧瞧怎样?」陈家洛道:「好,我正要和陆老前辈与各位哥哥印证一下,只怕还有许多精微之处我没悟出来。」他心想:「降龙十八掌是少林寺的镇山之宝,天镜禅师说过是不能传授外人的,我把从神峰中学来的掌法试演一番吧。」”

只是后来这一设定被更改,金庸的武侠世界观越写越大,降龙十八掌也就被分配给了丐帮。

二、

古墓派绝学凌波微步

“凌波微步”这个说法其实是出自曹植的《洛神赋》:“凌波微步,罗袜生尘。”而这门武功在金庸笔下又属于哪个门派呢?答案自然是逍遥派,不过早期的故事中却是古墓派武功,效果也并非是后来段誉用的那般,并非一门轻功,而是一门剑招。

(小龙女剧照)

在连载版《倚天屠龙记》开篇郭襄闯少林的时候就提到了这门剑招,原著道:“不待无色缓过气来,短剑轻扬飘身而进,姿态飘飘若仙,剑锋向无色的下盘连点数点,却是从小龙女处学来的一招玉女剑法‘凌波微步’。”

也就是说凌波微步这门武功是完全被重新定义了,在后来的版本中被归为逍遥派绝学,从剑招变为了一门顶尖轻功。

三、被成就的六位高手

连载版的故事自然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这也是连载作品的通病,金庸愿意修改自己的作品就是一个很伟大的决定了,毕竟多数人都会选择将错就错,而严谨的金庸不愿意这样,于是也出现了后来咱们看到的版本。

而降龙十八掌和凌波微步这两门武功至少是成就了六位绝世高手。

(段誉剧照)

其中降龙十八掌被定义为丐帮的绝学之后,萧峰、洪七公、郭靖这三位大侠都是凭借这套刚猛无比的掌法成为书中的顶尖高手。

而《天龙八部》中除了段誉之外,那逍遥派的创派祖师逍遥子和逍遥派二代传人李秋水也同样习得这门武功,成为书中顶尖高手。

相信多数人对于降龙十八掌和凌波微步这两招的“过往”都是不了解的,也只有乐于研究金庸作品的资深金庸迷才会知道金庸创作过程中这些有趣的细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