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名仕杜受田

2020-07-26 21:07:28 作者: 一代名仕杜受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清朝的皇帝都是昏庸无能的,可恰恰有这么一位皇帝,他善于听取这么一位忠臣的谏言,毫不夸张的说,几乎是百依百顺。这位皇帝便是咸丰帝,而这位大臣,便是晚清名臣杜受田。

杜受田有位在翰林院编修的父亲杜堮,受其父亲的指点,杜受田成为了众多学子中的佼佼者,令很多翰林学子望尘莫及。不过,杜受田却不想再去私塾念书,这并不是因为他认为自己已经可以自学成才,可是因为同学们都很排挤他,老师对他也不太满意。

父亲知道情况后,便让杜受田在一本孤本字帖上练字,并且亲自为儿子示范写法。写完之后父亲颇为满意的问杜受田:“孩子,你觉得如何?”杜受田看了一眼,急忙指着父亲的一个字。说到:“这个字写错了,这里还有一点。”

杜堮看到儿子略带得意的表情,一瞬间明白了他不受别人欢迎的原因,你是意味深长的和儿子分析道:“你看得很清楚,我这里漏掉了一个点。可是整张字这么工整整齐之处,为什么你没有夸奖?却偏偏只盯着那漏掉的一点呢?”

杜堮这张字笔饱如行云流水,可杜受田却没注意这些明显的优点。因此,他的父亲推断出,在私塾里,他是这般对别人的优点视而不见,甚至有点鸡蛋里挑骨头的,抓住别人的缺点和疏漏不放。听了父亲的话,杜受田顿时感到万分羞愧,沉思片刻后连连点头。

之后,杜受田的眼界和思想宽广了不少,并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在私塾里面也很受先生和学生的夸赞与待见。后来,杜受田走上仕途,最终成为了咸丰帝的老师。

正是因为杜受田后来的这种宽广的胸怀与得道的智慧,才能在咸丰帝6岁时便做他的老师,教了咸丰帝很多东西,并且和咸丰帝建立了亦师亦有、君君臣臣的关系。咸丰帝还将杜受田作为自己精神支柱,无论有什么问题都去询问,并且按着他说的一五一十的去完成,很多令人捉摸不透的事件也因此能够得到有效地解决。

之后有一回黄河爆发大型水灾,使得山东,江苏两省受灾面积异常之广、受灾程度异常严重,无数的百姓颠沛流离,京城一时间多了数不胜数的流民。可这时咸丰帝又得花部分精力去打压太平天国军队,内忧外患,使得咸丰帝一时不知所措,完全想不出好的点子。这时他的老师杜受田主动并且自愿去灾区了解百姓的情况,这样,咸丰帝喜出望外。

可刚分别几个月,咸丰帝便开始想念起了自己的老师,可谓是一日不见,如隔三秋,这也更好地印证了两人之间密不可分的感情。可是呢,这对师徒万万没想到,这一别,竟是永远的永诀。度受田来到灾区后日夜操劳,加上当时是炎热的夏季,杜受田很快就感觉到身体不舒服,但依旧不辞辛劳地日夜坚持工作。在七月初八的时候,他给了咸丰帝一道奏折,汇报救灾工作的进展情况,结果第二天就去世了。终年六十六岁。

这一噩耗传到北京,咸丰帝犹如晴天霹雳,顿时放声痛苦,厚葬了从小跟随自己的老师。这下咸丰帝的精神支柱没了,他已经彻底迷茫了。老师不在了,咸丰帝还靠谁呢?本来应该好好治理国家,成为一个好皇帝的咸丰帝,却成了一个昏庸无能的昏君,一切都只能说他的命运真的糟糕透了。